紅土學院

台日交流-農食育中的語言實踐課程

◎課程時間/地點 :

授課老師 : 王崇名 教授/ 林珠雪 副教授

課程時間 : 每週五 下午 13:10~16:10

上課地點 : 人文暨科技館HT101

◎授課老師簡介 :

◆王崇名 特聘教授

王崇名老師大頭

☆專長領域 : 社會哲理與理論、法律社會學

☆學歷 : 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班

☆經歷 : 東海大學共同學科技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執行長

◆林珠雪 副教授

林珠雪老師大頭

☆專長 : 日本近現代史、日本語教學

☆學歷 : 神戶大學文化學研究所 社會文化學專攻

☆經歷 : 2007年至2010年 台日社區研究交流文化之學會發表

            1986年至2013年 日本死學科學報死文化研究之著作

◎課程目標 :

   透過『台日基層社區交流活動計畫』所連結之台日雙方農業社區及與台日農業從事者的聯繫,進行有關農育與食育等之實踐性課程,學習如何經由參與及相關知識的實踐培育社會實踐及溝通交流能力。

◎課程大綱 :

   透過學習日本目前正進行製作之針對幼稚園與低年級學生的教育繪本的方式,讓學生們進行食育繪本的解說與製作以外,亦透過農民為師的方式,讓學生實際參與農作物生產的過程培育食育的觀念及實踐能力,希望藉由實作過程能深化對食育的了解。此外,透過與台日雙方之農業從事者的學習與交流可培育學生們的溝通交流能力。

◎學習成效 :

   課程中讓學生培育實踐能力與食育觀念以外,亦透過一些具體的實作與參訪,擴充同學們對農業的實際瞭解,並透過「繪本」等清晰簡單的形式,向國小學童和日本貴賓傳達自己對於「農食育」的體會。也提供了農作體驗教學,讓同學們實際接觸土地、植物,不斷地小組同學、助教以及老師討論,不斷昇華自己的想法,與日本農食育專家中野先生互動,舉行對外公開的農食育交流論壇並進行小組專題發表等等。

(東海大學葉守禮 東勢小農經濟論文參考: http://cultivatorab.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2.html)

   除此之外,亦安排了講座、無毒米插秧體驗活動、參訪鯉魚社區及士林部落-以勒農場等相關活動來增添課程的活躍。其中參訪鯉魚社區,實際前往農田摘採作物,讓學生親身體驗農活的樂趣。在無毒米插秧體驗中亦得到了相當大的迴響,讓學生親自下田向農民學習如何插秧和製作飯糰等活動,讓大家能夠更深入了解台灣農村,而士林部落-以勒農場的參訪活動中,林以撤牧師為學生說明如何讓原鄉部落突破傳統農業的危機,進而發展出永續循環的自然農法。

 在學期末,課程舉辦了成果發表會,讓同學們依序發表在此學期中得到的收穫,許多學生提到實際體驗耕作後帶來的衝擊感及了解到農食育的重要性等。而繪本方面,透過敘事及繪圖技巧體現出對農食育的想像與理解,內容雖然簡單,亦能感受到學生們對農食育的想法與成效。

(相關網站:吉祥農場學生參訪回饋 http://guevara4900.pixnet.net/blog/post/34149934)。

◎回饋與反思 :

◆授課學生回饋 : 社會系博士班 葉同學(教學助理)

這堂課,同時得到來自林珠雪老師的日語、對日本文化方面的了解,這樣子的視野,以及王崇民老師的社會學背景的分析和對結構的理解這樣子的層面。然後同時可以帶給同學很大的一個收穫和激盪。我們課程主軸就是希望同學們可以透過一些實際的體驗,包括我們讓同學們實際去耕種自己的菜園。也讓同學們去校外參訪,去實際了解農村的實務運作。然後再將身體的體驗融合在他們繪本的藝術創作當中去傳達農食育的精神。在這過程當中大家收穫都很多。

◆授課學生回饋 :日文系 石川奈奈惠同學(教學助理)

我跟珠雪老師一起做這個課,覺得現在大家每天用網路,然後學生too believe internet 不去外面,然後不去自己試試看、自己考試。全部的那個內容育網路的裡面的東西,我們和老師一起try。To the teach. How to get the information by themselves. Get the other’s treasure and information and after how to thinking.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in the education in University.

◎學生成果連結 :

https://www.slideshare.net/secret/Gb7BlB6jQ5ShHN

◎活動照片 :

鯉魚社區參訪   

(↑參訪鯉魚社區 : 體驗插秧農活)

繪本展現

(↑期末發表 : 繪本展現)

大合照-台日

(↑期末發表 :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