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居住與城市研究

◎課程時間/地點 : 

授課老師 : 張峯碩 兼任教師

上課地點 : SS322

授課時間 : 每周四上午九點至十二點

◎授課老師簡介 : 

★學經歷 : 英國肯特大學社會政策博士

★專業領域 : 居住與城市研究、社會史與社會研究

◎課程目標與內涵 : 

城市居住隨著現代化的腳步,成為多數人的生活經驗之一。此一課程在藉由同學們最為熟悉的日常居住出發,希望同學透過都市觀察記錄城市居住,對城市有新的認知與想法,對都市社會學或都市研究產生進一步的興趣。本課程為都市研究,屬社會學的應用外,也加入了都市地理學以及都市規劃的角度,來看城市中個人居住以及都市整體的安置規劃。用社會科學的角度了解城市居住的形態,更進一步的了解個人居住選擇與群體生活模式以及社會制度的關係,最後看前人如何從城市觀察發展到理論辯證。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

在課程中講授居住城市研究的概念及原則之外,加入不同的元素,搭配大台中地區場域學習、實踐與對人的接觸,使學生們可以深刻體會到友善社會的重要,以及在生活中的簡單運用。透過實作經驗、親手去操作能刺激學生們能對土地、食物有新的想法及體會,並且能加以將其概念運用到自己的研究思維之中。對於周遭的城市產生感覺,首先發散思考,討論城市中許多不同的議題,再一起聚焦,分成小組來要研究問題在課堂中學習如何設計問卷,也上街頭訪問、實做田野調查,藉著許多的挫折以及一次次田野的累積,最後透過統計數據,然後學習如何使用工具畫圖表,也試著分析圖表跟累計結果;也有人在每次的田野中觀察城市,並居民訪談,讓從外地來念書的學生熟悉台中,也讓原本住在台中的同學更認識腳下這塊土地。

◎回饋與反思 : 

◆授課老師反思 : 社會系 張峯碩老師

現代的高等教育不再像以往老師在台上一對多的教學,而是講求再造與創新,而進入大學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習」的能力,不應該現在就侷限住未來,人和社會都在改變,不應該被狹窄的科目、科系或選修課所框架住,師生一起共同學習可以成就更多不一樣的價值與機會。

◆授課學生回饋 : 社會系 吳同學

這門課跟其他課程最大的差別是講求「走出教室」的學習方式。老師將同學分為二十個組別,每組自行設定一個研究題目,例如食農教育、環保及空汙議題、竊盜案的影響因素等多種不同類別的題目,以問卷訪談的形式調查,再將處理過的資料製作成圖表,整理成文章,各組匯集而成一本刊物。同學們對於這堂課的評價很好,雖然過程十分辛苦,但是有別於以往紙上談兵的理論學習,能夠真正習得帶得走的工作能力,同學們還是甘之如飴、樂在學習。我身為課程助教,肩負更大的責任,也擁有更多的收穫。我認為人際上的溝通能力是我最有感觸的過程,不論是小組內還是跟老師、紅土學院,不同的應對產生了不同的體會,都是我在這門課上所得到的滿滿收穫。

◎學生成果連結 :

https://www.slideshare.net/secret/xjHf3Xg4Ceebcv 

◎活動照片 : 

小組討論與規劃

小組討論與規劃

成果個人發表會

成果個人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