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東海生態農場-香草園

★香草花園系統建構與整理

 為增進人在土地環境的身心靈體驗與生態食農教育能力的成長,東海生態農場依著微氣候濕氣系統的集水形態-螺旋式田壟來設計花園,田壟丘有助於香草根系排水,螺旋式植被設計有助於包覆水氣;同時,利用天然有機廢料建構天然水利步道系統,使步道提供了最生態的體感印象。唯,香草植物交錯種植的生態工法,當植被延伸蔓長,尚無足夠的知識系統進行管理,導致香草園的經濟效益難以完全彰顯。坊間,目前並無書籍論述錯落式生態植作的香草園該如何進行植物管理,本期計畫將本「做中學」的精神,請益業師並著手建立農場生態香草花園植物管理系統,並預期未來以此知識系統嘉惠大肚山社區對香草植做有興趣的農友。

★香草花園景觀佈局

(1)丘式螺旋型系統,位於花園前端步道左側,呈現螺旋型高低落差,由內而外由高到低,入內有如入森林秘境,外圍生物圍籬建構視覺隱避性,與世隔絕的身境使心靈洩壓提升靈性敏銳性。

(2)心型螺旋花台,位於丘式螺旋型系統最中心,呈現雙螺旋心型結構,左陽右陰,呈現左右性情差異再結合成『愛』,心型尾二株桑椹樹呈現『相愛共生』、『生養眾多』其表現。

(3)生物圍籬,位於花園丘型園座床系統最外層,用於建構各式功能,其一為視覺隱避性達到視覺安全感,其二為防護外界強風農藥入侵,其三為防止微氣候濕氣外露,為花園內部保留氣層水汽。

(4)自然水利循環步道,為花園主要步道位置,由深溝為基形,下為粗大有機質為基底,上為細長有機質為鋪面,每年循環提取腐殖質作為作物土壤肥料來源,再放入新有機質週而復始、循環利用,細長有機質鋪面使體感彈性輕盈減低膝蓋負擔,幫助老化平衡中樞恢復失衡警訊。

★香草花園設計理念

(1)多樣性,種植多種香草類及其他類植物,甚至還有種蔬菜,如:迷迭香、羅勒、萵苣等,可以採集香草當香料入菜,也可以隨手採摘蔬菜來烹煮,形成自給自足的生態系。

(2)小規模集約系統,建造一個層次分明的螺旋花台,利用有限的空間,同時栽種多樣植物,來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發揮在時間跟空間上的集約種植。高處日照充足又乾燥適合種植喜歡乾燥環境的香草,如:百里香、迷迭香、鼠尾草等;低處潮濕陰涼位置則種植喜歡濕潤環境的香草,如:薄荷、芫荽、歐芹等。

★香草花園建置過程

挖螺旋型香草園→整地(撿石頭、理丘、砌丘、覆土)→鋪整步道(底部基層大塊樹幹;第二層較小樹枝;最上層乾草落葉堆疊)→種植香草各類植物

(1)挖螺旋形香草園

(a.)開墾:一開始的香草園是一片荒蕪的地,請挖土機來挖整香草園的雛型,內圈為螺旋心型花台,延伸出的則為螺旋步道。
20150123_162557
(2)整地(撿石、砌丘、撿垃圾、覆土)

(a.)撿石:剛開拓所以土裡夾雜著大石頭、小石頭,為了讓植物更好紮根及拿取石頭來堆疊花台形狀,挑取土裡面的石子。
DSC06314

 (b.)砌丘為了建造一個美麗的螺旋花台,撿拾香草園裡零落的石頭,然後一顆一顆堆砌成螺旋花台及步道。

DSC06305

(c.)鋪整步道(底部基層大塊樹幹;第二層較小樹枝;最上層乾草堆疊):

利用了些樹木,從香草園附近搬運過來,截成合適的長度,在步道的最底層我們利用大塊樹幹來鋪設,第二層開始用較小的樹枝,為了讓大家有舒適的步道可以走,最上層則是鋪滿收集來的乾草落葉,這些有機資材腐化後可當肥料使用。

DSC_3887


 (d.)覆土、種植:香草園底下有許多石頭,需清除五公分左右深度的石頭,並使用旁邊較肥沃的土,覆蓋至種植地方,增加土層厚度,使香草園的植物長的更健壯。整地完之後,我們在香草園的最外圍種植了一些高大、耐風的作物,  有玉米、香茅、甘蔗、紅藜、咖啡,為了

1.阻擋空氣夾雜著農藥或鄰近工業區的有害物質、

2.讓蟲害不易侵入

3.防止微氣候濕氣外露,為花園內部保留氣層水氣

4.阻擋強風灌入影響植物生長。

內層花台種植了許多香草類植物及蔬菜,形成作物的多樣性。
DSC06389

★香草花園風貌
香草園螺旋花台
↑香草園螺旋花台
香草園休憩區
↑香草園休憩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