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第四場次交流研習

 105年1月5日在東海綠藝友善農作坊舉行期末教師工作坊交流會議,透過餐會交流了解農場和雞舍的現況與進度報告、課程執行成效、課程介紹、課程分享,並說明未來課程安排以及課程時間還有提出建議與省思,更是邀請到建築系的畢業校友 羅光良學長現身說法有關食農教育迴圈的建置與操作方法,目前現任職於台南後壁土溝 水牛建築師事務所。
DSC04286
(↑羅光良學長   食農教育操作分享與規劃)

由羅光良老師所介紹的食農教育迴圈設計:校「長」,食育校園計畫為主軸,進行專題講座分享,另一方面也引用美國ESY示範中小學、日本食育基本法、英國可食用的小鎮……等等介紹,也分享之前所做的雲林土庫:農育與食創的歷史小鎮的計畫,另外,也分享了南投竹山:小鎮文創「竹青庭人文空間」餐廳的創作架構,十分令人震驚,許多老師也問到有關光良學長的畢業專題執行的過程,因應目前垂直農場的規劃實屬困難,對於耗水電的問題之中,會如何進行解套與處理十分有感。
DSC04290
(↑農場場域規劃說明與執行方式)

    講座結束後,開始說明目前農場的場域建置以及未來規劃整理,簡單介紹蔬菜園內蔬菜的分區和蔬菜園的分組進行情況,還有介紹香草園最新的建置狀況的排放位置, 最近新建置了香草園休憩區,提供民眾休息場域,亦於旁邊種植香草植株,另一方面,雞舍的建置已經初步擬好設計圖稿,並做進一步的微調。另外,也提出未來總辦的規劃與執行,計畫2月中旬(開學後)將會舉辦人文跨界法律研習營活動,因應本計畫有許多實做與社會參與的課程,針對可能遇到的相關法律問題,如:人身安全、社區與學生相互隱私權、智慧財產權(學生作業作品上網、個資法),社會企業成立後,智財權歸屬問題、場地借用契約、學術倫理…等,如何先預作危機處理的對應等,特由人文跨界總計畫辦公室統籌各校相關資料,針對可能面臨或是欲想要了解的夥伴,提供一個詢問的機會。總計畫辦公室這次邀請到威律事務所的周逸濱律師協助諮詢,預計在2月開學後總辦將會舉行『法律研習營』,並在朝陽科技大學進行會議,特邀請各個老師參與。詳細時間與議程表會於總辦確切通知後發出相關資訊。

    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透過每個月一次的交流與討論,可以有對計畫更深入的了解,也期許這樣的課程模式可以越來越加值,永續經營下去。
12467775_948614961875756_1770497720_n
(↑教師集體分享與下學期活動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