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高科技產業生產實務研究專題

◎課程時間/地點 : 

授課老師 : 王偉華/工工系教授

課程時間 : 無固定授課時間

上課地點 : 無固定授課地點

◎授課老師簡介 :

◆王偉華/工工系教授

%e7%8e%8b%e5%81%89%e8%8f%af

☆授課領域 : 工業工程學概論、人工智慧與專家系統、醫療資訊管理

☆研究專長 : 系統工程、資訊科技與企業流程建構、類神經網路、

                   企業協同與代理者設計、知識管理

◎課程目標 :

   「高科技產業生產實務研究專題」課程以紮實的分組課程訓練,培養學生在知識及能力上的整合,透過與產業合作的經驗,累積學生進入產業界的準備,進而透過專業能力的訓練、配合職場的作業規劃與診斷、進行透徹而深入的分析,以達到產業經營的需求。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本專題課程與碧薾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http://www.biovision.com.tw/index_abio.php)合作,使用EM菌(Effective Microorganism)有效微生物產品做測試與產學合作,一方面幫助生態農場堆肥建構,也是主要為了其除臭與加速熟成反應的目的。並且以東海生態農場為實驗基地,透過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研究可以回饋社會、土地的方式,藉此能夠達到社會影響力。

◎創新行動執行方式:

   本課程以紮實的分組課程訓練,培養學生在知識及能力上的整合,透過與產業合作的經驗,累積學生進入產業界的準備,進而透過專業能力的訓練、配合職場的作業規劃與診斷、進行透徹而深入的分析,以達到產業經營的需求。並且將團隊分成兩組:一為蔬菜研究組以及堆肥研究組,藉由觀察力的提升,進一步提升學生深度詮釋社會問題的能力。
專題課程與碧薾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http://www.biovision.com.tw/index_abio.php)合作,使用EM菌(Effective Microorganism)有效微生物產品做測試與產學合作,一方面幫助生態農場堆肥建構,也是主要為了其除臭與加速熟成反應的目的。此專題將根據不同雞糞與廚餘的比例 還有混和EM菌的比例種出來菜的效果,以每一種EM菌比例裡面的雞糞跟除臭的比例表現最佳者為可應用在堆肥實作上。並且探討其結果與相關效應。

◎回饋與反思 :

授課教師反思:工工系 王偉華老師

   學生的研究學習令人震驚,透過自主自發的學習動力結合產業資源的導入以及東海生態農場的地域提供,讓整體的研究可以真實的符合土地的貢獻與產出,但仍需要不斷的永續經營,才能夠真正創造迴圈的價值。

學生質性回饋摘錄工工系 黃同學

   參與課程專題研究,讓我對實踐研究有了不一樣的意義,過程中不僅僅是團隊合作的重要,更需要手做能力,若只單有想法卻無法行動支應,必然無法成就這份研究的意義與成果,為了能夠讓團隊有成就與目標表現,就會更積極投入的找資料、合作機會、不斷的觀察與實際測量,以及和同學們互相討論與觀摩,結合兩組的數據總體,也更為的有效率與效果。

◎學生成果連結 :

https://www.slideshare.net/secret/j42tnyjcQxp6a0

◎活動照片 :

%e5%a0%86%e8%82%a5%e7%a0%94%e7%a9%b6%e5%af%a6%e4%bd%9c%e5%bb%ba%e7%bd%ae

( ↑ 堆肥研究實作建置 )

%e5%a0%86%e8%82%a5%e7%a0%94%e7%a9%b6%e7%a1%ac%e9%ab%94%e5%bb%ba%e8%a8%ad%e6%88%90%e5%93%81

( ↑ 堆肥研究硬體建設成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