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綠色設計概論

◎課程時間/地點 : 

授課老師 : 柯耀宗 / 工設系副教授

課程時間 : 每周四下午兩點至四點

上課地點 : 工設館

◎授課老師簡介 : 

◆柯耀宗 副教授兼系主任

柯耀宗老師大頭

 

 

 

 

☆專長領域 : 工業設計、機構設計、設計管理、產品企劃、設計心理、模型製作、製造程序、電腦輔助設計

☆學歷 : 國立成功大學 工業設計博士

☆經歷 : 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  高級工程師

            e-design studio 設計總監

            美商Cybernet 科技有限公司 設計顧問

            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設計系 兼任助理教授

◎課程目標 :

以講授綠色產品設計概念及原則為主並選讀綠色設計相關書籍、雜誌,讓學生充分瞭解綠色產品開發與綠色產品設計之意涵。同時以國內、外現有之優良綠色產品為師法對象,進而提升自我的綠色創新設計能力。透過各種教材、案例研究以及實際綠色產品設計演練,以培養學生綠色產品開發的設計能力和經驗。此綠色設計概論課程主要是以介紹綠色趨勢及科技為主,創意設計為輔,希望引導學生對於綠色設計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並進而對未來生態環境有所貢獻,此為本課程最主要的目的。

◎課程內涵 : 

本課程以講授綠色產品設計概念及原則為主,並選讀綠色設計相關書籍、雜誌﹐讓學生充分瞭解綠色產品開發與綠色產品設計之意涵。同時以國內、外現有之優良綠色產品為師法對象,進而提升自我的綠色創新設計能力。透過各種教材、案例研究以及實際綠色產品設計演練,以培養學生綠色產品開發的設計能力和經驗。教學內容包括:1.綠色材料和技術的學習與應用2.結合科技、環保、人文與創意的概念3.使用者、使用場合、使用環境等的考量4.感性與人性化之思考5.綠色產品機構與量產的可能性探討6.綠色法規的介紹等。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

希望藉由跨域研習與交流,秉持「觀察-體驗-問題-提案-實作」之程序來進行,除了上課擁有理論式思考教學外,也將以東海紅土農場做為農作體驗實作的場域,最終希望學生能透過實際農務:整地、翻土、育苗、種植、施肥、灌溉、收成、包裝與行銷等過程中,所涉及的相關問題做為期末報告,以及未來針對農業相關的議題貢獻一點力量。讓學生參與體驗綠色農作活動,從中思考農作間的互助關係及需要,思考綠色農場推廣的可能性。

◎回饋與反思 : 

◆授課老師反思 : 工設系 柯耀宗老師

「綠色設計概論」這門課主要是在教授學生有關綠色設計的基本理念,課程內容包括: 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原因,綠色材料的應用及綠色設計案例介紹,其間也安排了三部紀錄片, 不願面對的真像, 搶救地球及正負2度C等讓學生充份瞭解地球環境遭受破壞的真正原因以及應如何身體力行來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同時也帶學生在我們的工設天空農場進行實地的蔬果種植,讓學生體驗農作生活及感受每日所吃的蔬果之得來不易,讓學生學習愛物、惜物及感恩之心,一整個學期下來,可以感受到學生的思維已經開始慢慢在蛻變,在設計實作課題上已開始會導入綠色設計的概念,同時學生每日也都會自動自發,勤奮地到天空農場去澆水,照顧自己的蔬果,期待自己播種下去的小苗能夠快快長大,看到如此的情境,真讓人感到欣慰,我想這「永續綠色」的種子,已慢慢深植於這些學生身上,這門課的開設已達到預期的成效。

 ◆授課學生回饋 : 工設系學士班 莊同學

這是一堂有趣的課,能夠輕鬆愉快的上課,在課堂中不但可以了解到綠色設計相關的知識,看了許多紀錄片後更了解到現在的地球環境需要更多的綠色設計。這門課除了教師在課堂講課以外,最開心的是可以有自己小小的菜圃,種植自己喜歡的蔬菜。種植的過程相當有趣,更了解到要種植有機蔬菜的不容易。學習到很多!!

◆授課學生回饋 : 工設系學士班仰同學

喜歡這堂課,沒有多餘的壓力,課堂中輕鬆地聽課,除了講課之外,老師也會提供很多不同的上課內容,讓上課不會很乏味。喜歡有課外工作坊以及陽台的菜圃,讓課程變得有趣許多,自己動手做除了有趣,也可以愛護地球。學期末看到自己種的菜長大真的是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學生成果連結 :

https://www.slideshare.net/secret/wDJ4A1uUj6ZyxN 

◎活動照片 : 

生態農場農作體驗活動

生態農場農作體驗活動

課程討論影音剖析

課程討論影音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