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教育哲學與中等教育研究

◎課程時間 : 

授課教師 : 江淑貞 / 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

課程時間 : 每周二上午八點至十點 / 每周四上午十點至十二點

◎授課老師簡介 : 

◆授課老師 : 江淑貞 助理教授

schiang-1

 

 

 

 

 

 

 

 

 

☆專長領域 : 政策分析、方案評鑑、師資培育

☆學歷 :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人力資源與教育博士

◎課程目標 : 

透過哲學的觀點、視野和思維方式對教育進行後設的分析和檢視。課程中會藉由在生態農場的實踐向學生介紹教育哲學的基本概念以及環較境教育的思維導入。

◎課程內涵 : 

教育哲學是一門結合教育學與哲學的跨領域學科,這門學科主要透過哲學的觀點、視野和思維方式對教育進行後設的分析和檢視。本課程藉由向學生介紹教育哲學的基本概念以及重要思潮流派的理論要點,並且引導學生閱讀和討論教育哲學的經典文獻,帶領學生進入教育哲學的殿堂,協助學生對於教育的目的、內容、方法、師生關係、評量方式等向度進行哲學思辨,進而形塑健全且符合教育規準的教育理念,作為其教育實踐的方針。

基於上述理念,本課程之目標如下:

(一)  認識教育哲學的基本概念、重要思潮和理論要點。

(二)  具備對教育現場中的重要議題進行哲學思辨的能力。

(三)  形塑健全且符合教育規準的教育理念,以指引未來的教育實踐。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

透過哲學的觀點、視野和思維方式對教育進行後設的分析和檢視。課程中會藉由在生態農場的實踐向學生介紹教育哲學的基本概念以及環較境教育的思維導入,並且引導學生閱讀和討論教育哲學的經典文獻,帶領學生進入教育哲學的殿堂,協助學生對於環境教育的目的、內容、方法、師生關係、評量方式等向度進行哲學思辨,進而形塑健全且符合教育規準的教育理念,作為其環境教育實踐的方針。而業師的協助引導學生在設計思考上的完善以及協助設計上的問題引導,讓整體的提案報告是可以完整被釐清與解決。
 
◎回饋與反思 : 
◆授課老師反思 : 教育研究所 江淑貞老師
透過生態農場場域實作的搭配,親身去了解環境教育帶來的啟發與意義,更加值對於教育哲學思考交流對話,讓學生的學習成效可以更加有效。
 
◆授課學生回饋 : 社會系 同學
食農教育應從學童教育體制切入,逐步擴及到青少年和成人,結合在地農場、農夫市集、蔬果箱宅配等在地資源,將教育的元素融入於商業行為中,讓未來在地食物網絡中農民、餐飲業或休閒業者可以切入的機會,更加緊密人與食物的關係與價值。
 
◎活動照片 : 
華德福許醫師 食教育講座

華德福許醫師 食教育講座

生態農場體驗活動

生態農場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