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東海大學永續校園環境生態教育解說教室

教育館作為學生認識自然環境相關資訊的窗口及落實在地環境保育工作的行動平台。教育館的主要功能分別為學習場域、環境資訊、研究監測培力據點,透過環境內涵展示、解說成為保育新知的教育學習場域。教育館的硬軟體設施更為社區保育教育及研究人才培育的據點,提昇大眾科普教育的認知。教育館的功能為解說、展示、教育、研究之平台,透過解說教室教育館系統實體與網絡,規劃教學活動,提供優質的環境學習場域。


校園內的自然生態在國外大學已是校園永續經營之指標,本校於1951年在臺中市大肚山(海拔110-220公尺)開創。校園面積160公頃,當時大度山多為旱作物農墾地及草生地,五十多年來校園不斷成長茁壯,已從人跡罕至、黃沙遍地的不毛之地,變成一座以自然馳名,花草林木叢生,校舍典雅,人文天成的美麗校園。本校有「全台灣最美麗的校園」之稱,近年來亦有「台中市中央公園」的令譽。不論是校內建築、自然景觀或是各系所的展覽佈置,散發渾然天成的舒暢氣息。然而,隨著學生人數增加,如何將美麗的校園景觀永續維持,成為是一個越來越大的挑戰。自然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是收集且展示區域內所有自然、人文及歷史的活動刻痕,提供人類-這主宰地球一切的角色有回顧、省思及展望的環境與生物的教育場所。在日本,自1990年代起,紛紛在多所舊帝大系統的國立大學設立所謂大學博物館(University Museum),其目的就是將大學創校百年來以來所完成、所創造、所收集的貴重文物、研究成果及帶領思潮。整理展示給校園新生代的學生認知與學習,並亦讓眾多市民了解大學教育的成效與科學研究的成果。就東海大學創校50多年了,從篳路藍縷的荒郊大度山卓然而立如此規模與精緻的校園。大肚山種種環境與人文生態之展示將為最具充實的教學平台與實習觀摩的場所,提供學生自我學習的教育場所與機會。

本校99學年度建置「永續校園環境生態教育解說教室」,主要提供校內師生及來訪校外人士之生態教育學習場所,促進己身環境與生物之認知,與共同維護生態保育之體認。教室室內大小約40坪,分為標本與相關生態圖片展示處,如校園變遷之衛星照片,配合環境變遷相關之新舊照片呈現,強化生態與校園環境結合。另一部分為視聽空間,並陳列環境生態教育相關書籍與台灣生態部落等影音光碟,提供全校師生自主學習的最佳環境與教學空間。本教室介紹永續環境之經營、地方文史之發展,以及相關生態常識之運用,以造就具有永續發展與在地認同觀念的學生。本教室為學生展示成果之平台,亦為農牧場產品行銷據點,讓學生學習商業模式場所。

 解說教室-1
  ↑解說教室外觀                                                            

東海生態解說教室
  ↑解說教室內裡
解說教室-2
↑解說教室門口

解說教室-3
↑解說教室展示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