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綠領袖農食育小學堂

    綠領袖農食育小學堂於今年的7月13日起為期三天在東海大學展開精彩夏令營。此次營隊與永齡希望小學合作,舉辦推廣食農教育活動。由本校生命科學系林惠真老師與勞作教育指導長陳世佳老師支持下而促成此次活動。

%e8%94%ac%e8%8f%9c%e7%97%85%e8%9f%b2%e5%ae%b3%e4%bb%8b%e7%b4%b9

 ( ↑ 蔬菜病蟲害介紹 )       

%e7%b6%a0%e9%a0%98%e8%a2%96%e6%95%99%e5%b0%8e%e5%b0%8f%e6%9c%8b%e5%8f%8b%e6%90%93%e6%84%9b%e7%8e%89   

( ↑ 綠領袖教導小朋友搓愛玉 )                                                                                                                       

    綠領袖起初是由共助生(經濟弱勢學生)組成,而後興趣者漸增,於2014年10月成立社團。社團核心在於培育對農場有感、且具視野的社會企業家。從附近居民為起點,推廣綠色、健康、永續等相關農場理念,並定期舉辦食農教育講座,邀請社區民眾一起參與。除了企劃經營的思維演練,培訓其農作體驗課程的口述能力外,非凡的價值學習在於透過東海生態農場有了跨界農作的機會,實踐土地共感。

%e5%b0%8f%e6%9c%8b%e5%8f%8b%e7%86%b1%e7%83%88%e5%9b%9e%e6%87%89%e8%ac%9b%e5%b8%ab%e5%95%8f%e9%a1%8c

( ↑ 小朋友熱烈回應講師問題​

%e7%b6%a0%e9%a0%98%e8%a2%96%e6%95%99%e5%b0%8e%e5%b0%8f%e6%9c%8b%e5%8f%8b%e6%92%ad%e7%a8%ae

( ↑ 綠領袖教導小朋友播種

 此次農食育小學堂,秉持推廣好食好環境,綠領袖更不餘遺力的分享平日耕耘於農場的實作經驗,讓學員們了解人、食物與環境的關聯性,誘導學員對土地的關懷、對作物的了解。也特別安排了農場實作,讓學員們動動手種種空心菜,展現綠領袖的核心價值「親手農作.拾愛實在」。從認識農場、作物生長、照顧、採收、料理及認識食物營養,有一個完整的體驗迴圈,也讓學員學會不只是吃而已,更要了解吃的東西是什麼,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

 

真正深化的食農教育,其實就是在重新建立人、食物與土地的關係,除了更加了解自己所吃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更是需要對原初─農業及其生產者有更豐富、立體的認識。而若能讓「好好吃飯」從小開始,再結合農食育小學堂教學方針、運用各種方法,導入各式教學系統資源,這樣兼具深度與廣度的教育成果,指日可待!另一方面,我們也期望透過本次的教學合作,導引每位夥伴可以重新認識這塊土地,了解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懷抱著感恩,就從這裡播下種子吧!

%e5%8f%83%e8%88%87%e7%b6%a0%e9%a0%98%e8%a2%96%e8%88%87%e5%ad%b8%e5%93%a1%e5%90%88%e5%bd%b1

( ↑ 參與綠領袖與學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