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104第二學期-農學堂圓滿結業

恭賀東海大學第一屆「農學堂」課程圓滿結業!

農學堂透過「以人為本」與「大地為師」的理念導引大學課程重塑。並將創新學習的理想根植深入學習,透過課程設計巧思,引導學生用心的方式做新的事,並且創育人文跨界新世代人才,達到「適才適所適用」的跨界能力。
    這學期於105年3月由東海生態農場開辦東海農學堂,以扎實農作技術,提供有志學習農業技術的師生,課程設計以入門初學者為對象,並與台中市屯區社區大學和草屯社區大學之有機農作班合作,邀請霧峰農業試驗所王如玉老師及在地農業青年擔任講師,一同共構本校生態農場,加值跨界學習。最後於5月28日辦理結業典禮,慶賀初階課程的完業。

第一屆農學堂結業典禮(師生合影)

105年5月28日第一屆農學堂結業典禮(師生合影)

農學堂除了安排基礎的農作課程知識學習與戶外參訪之外,也在實作體驗課程上下足了工夫,為了達到學以致用的教學效益,本課程提供多元的教學方式與體驗,導引學生以跨界力實作,蘊釀不同的生命意義與機緣。藉此厚實學生對土地、環境的覺知力,並起而力行,藉由透過不同科系的學生互相交流,促進農作知識、技術的傳承,並埋下「永續發展」的思維、跨領域解決問題的青年種子。

東海生態農場田間瓜果類教學實作課程

 東海生態農場田間瓜果類教學實作課程

農學堂的學員們表示,在這短短三個月的學習,從基礎的農作知識、病蟲害管理以及產銷與認證等等,不僅增進了知識,也擴大了新視野,除此之外,配合定期的田間實作課程與業師的指導,更是大大提升技術學習與經驗的累積,透過生活實踐教育:「從實作中學習」,讓彼此用手觸摸失聯許久的土壤,努力重新接起人和人之間對話的橋梁。更像是為自己增添了生命中一抹的綠意盎然,實在意義重大。

農業資材介紹與液肥製作

農業資材介紹與液肥製作

戶外教學參訪與實作體驗:南投有機農場

戶外教學參訪與實作體驗:南投有機農場

東海農學堂不僅僅提供校內師生及社區關注好農好食的居民參加,更是整合博雜的農作經驗,從農作賢拜傳承,逐步累積農學堂知識系統,由點過面、跨界跨域,更是滋潤天人物我的農學生命律動沃土。

【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花絮分享:『東海大學生態農場』粉絲專頁
課程聯絡人:04-23590121轉28619 黃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