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第二場次交流研習

104年11月3日由惠真老師主持人文跨界計畫教師團隊交流會議,在計畫擬定時也有提到會舉辦跨界教師定期討論,針對課程規劃、實施及進行實質合作;辦理或配合校內及他校教師進行課程觀摩及交流活動,以有效推廣課程或改進教學。交流會議中除了可以增進師長之間的感情,更是可以分享不同課程之間的關聯,希望藉由這樣的交集,產生不一樣的火花。
IMAG1934
(↑場域說明與未來執行方向)

一開始由惠真老師進行各校的簡報說明,人文跨界計畫共計11所學校一起共構,除了東海本身的紅土學院之外,還有其他大學針對許多的特色進行人文跨界跨域這件事情。像是中山大學的舢舨文化,更是一大亮點,透過造船系的學生與人文科學院的學生一同啟動這樣的計畫,從文化層面的了解、製作舢舨、了解當地的居民所需、營造社區互動等等的元素一同提攜整個文化產業。另一方面,長榮大學的「古老技藝重現與再創―糖廍重現,石車再啟動 」計畫也是令人驚奇,將古老的技術與文化重新提攜和創新,透過人文社會的跨域能力去營造更加不一樣的糖廍文化。眾多的計畫內容與形式令人稱嘖,跳脫原故思考的框架,可以創造更加多元的力量。
 

接著由三位專任助理進行報告,由法蓉開始進行簡要的農場簡報說明以及分享10月29日參加人文跨界總辦所舉辦的空間共創工作坊,除了讓大家了解空間的使用方式與思考層面,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世界咖啡館的互動式學習,可以更加瞭解空間的使用與設計方向,更是集合大家的建議與分享,讓彼此有了更多的不一樣啟發和資源整合的想法。另外,接著由文軒報告簡單的農場進度報告,尤其是最近第三棚溫網室拆除之外,另外也提到挖土機工程案的過程與香菇包的運送。而香草園則是由明達進行說明,除了香草園的重建之外,還有堆肥場的啟動和最新進度報告。林良恭老師也提到,廚餘的量是否充足,或是需要借助其他資源整合應用,另一方面,也有老師對於場域的使用和課程的溶入十分有感,希望可以透過大家的集思廣益去深入了解不一樣的地方,也讓整體的課程規劃有所創新與接軌。
IMAG1941
(↑最後討論與規劃,Q&A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