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歷史紀錄片製作課程

◎課程時間/地點 : 

授課老師 : 丘為君 特聘教授 / 張運宗 助理教授

課程時間 : 每週四 15:20~18:10

上課地點 : 人文大樓 H309

◎授課老師簡介 :

◆丘為君 特聘教授

丘為君老師大頭

☆專長領域 : 中國思想史、近代中國、史學方法與理論、西方近代思想、政

      治 社會學、日本近代史

☆學歷 : 美國 俄亥俄州立大學 歷史研究所 博士

☆經歷:國立台灣大學 歷史學系 兼任副教授

          柏克萊加州大學 中國研究中心 研究員 

          東海大學歷史學系 主任 / 研究所所長 / 文學院院長 / 特聘教授

◆張運宗 助理教授

張運宗老師大頭

☆專業領域 : 明代思想、文化、社會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歷史學研究所 博士班

☆經歷:東海大學 歷史學研究所 兼任教師   

◎課程目標 :

   透過探討史學研究與影像關係、紀錄片實作與史學成果、能力與產官學界的互動等課程教導學生如何將探討議題的方式,從生硬的文字轉化成富有情感的影像。

◎課程大綱 :

   在課程中透過觀賞紀錄片後分析其中使用的技巧,並訓練同學能否在觀賞後分析一部紀錄片中隱藏的內涵與技巧。此外亦透過分組,學生各自製作口述歷史影片,選定單一範疇、主題與對象後,培養學生將理論與實作密切作結合的能力以及能夠瞭解影像與史料的轉化關係等。

◎學習成效 :

  在課程中,授課老師不只是讓學生欣賞他人紀錄片作品,亦訓練學生的思考能力而非影片的技術層面。除了以口述方式闡述分析技巧外,也透過現場分析的方式訓練學生是否能夠體會影片想背後想傳達的內涵。為因應在紀錄片製作完成前須擬定構想,然而在課程中包含藉由擬定企劃書來訓練學生習慣創造性的思考過程。

歷史-張運宗

 

 

 

 

 

 

 丘為君

  

 

 

 

 

  授課老師亦利用實地走訪勘查方式增添學習的趣味性,讓學生以實際行動了解,像是學生以土地正義為主題製作的紀錄片 : 過客,紀錄了現今東海別墅的演變,而背後又隱藏什麼危機。歷經時間沉澱後,為追溯當時狀況,回到事發地點訪查是製作紀錄片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透過訪問與主流媒體以外不同的聲音會在紀錄片上展現。利用這次訪查學生們亦可透過反思讓自己有重新思考的機會,藉以跳脫同溫層的思維後以更全面的思維看待自己是以什麼角度看待一件事情,還是只是將自己當作一位過客,而不願改變。然而在課程期末中舉行成果發表會,共分為三組製作口述歷史影片,透過與周遭緊緊相關主題作為發表議題,而學校提供一個平台讓學生呈現一學期的努力成果。

歷史成果發表會

 

 

 

 

 

 

◎回饋與反思 :

◆授課學生回饋 : 歷史系 謝同學

透過共時課程引導,學生並未有攝影或後製背景,許多基礎必須從頭學習;另一方面,製作過程從規劃到拍攝、後製剪輯,工作繁重。十八周的課程稍微吃緊,壓力較大。而且攝影和美感培養因人而異,在學習上難度較高;不同跨領域的學生互相學習上會有不同的困難與衝突,也造就作品的衝擊感。但也正因為這樣的磨合,才能夠有更多元的歷史文化素材,著實讓本科系的學生視野更加寬廣。

◆授課老師反思 : 歷史系 丘為君老師

本課程因為壓縮在僅僅十八周,製作過程必須要歷經腳本的設計、影片的構思架構、素材的找尋到後製剪輯,需要稍微吃緊,壓力較大。也在考量是否將本課程考慮將學期課改為學年課程或其他方式,或是推薦攝影和影片相關書籍和作品,使學生在拍攝前可自主學習。

◎學生成果連結 : 

(1)網站: https://www.slideshare.net/secret/JcX0qTplGJkfyI

(2)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y1lVTe6J1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