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東海福利保健蛋雞舍

注重福利措施:「自然」、「福利」與「健康」的結合,促成各學系結合校內農牧場教學資源,讓修習本計畫課程之學生有更開擴之視野與科學人文素養兼備的博雅內涵。

從關懷生命的角度切入,一般學生對於動物福利的不重視,對畜產生產的不瞭解,無法親自體驗會造成下列四個“I”:

  1. Ignorance (無知): not knowing what to do.
  2. Inexperience (無經驗): knowing what to do but not knowing how to do.
  3. Incompetence (無能): inability to do it.
  4. Inconsideration (無情,不在乎): not caring

而根據動物福利水準的評估需要讓動物滿足下列五項水準的福利要求:

  1. Freedom from hunger and thirst: 免於飢渴:容易取得食物與飲水的自由
  2. Freedom from discomfort: 免於不適:能有適當遮蔽與合適生活環境的自由
  3. Freedom from pain, injury and disease: 免於疼痛、傷害與疾病:易取得適當醫療與照護的自由
  4. Freedom from fear and distress: 免於恐懼與窘迫:能有適當躲避、隱藏、防衛的自由
  5. Freedom to express normal behaviour: 表現正常行為

台灣蛋雞生產模式主要為使用層架格籠飼養的方式進行大規模的集約式飼養,層架格籠飼養的方式就是所謂的巴特利籠飼法(Battery cage system),為了降低成本,符合消費者能以最低價取得最佳的營養食品,而雞蛋是目前動物性營養中最符合人體最佳吸收效率的食物,尤其是水煮蛋,吸收率接近100%,以消費者追求高CP質的要求下,不斷要求農民釋出低價農產品,一顆雞蛋的成本可以被壓縮到2.5元,一隻蛋雞每年產約300顆蛋,終其一生約可生產600-800顆蛋,它的總體生產效益只有區區的2,000元,而農民對蛋雞的照護利潤只有400元,平均一天只有0.5元,在有限空間飼養的條件之下,蛋雞的生存空間只好學習人類往上空發展,一層一層的格籠飼養模式便應運而生,雞隻無法正常走動、展翅,造成生活緊迫(stress),降低對抗環境微生物與疾病的能力,造成抗生素使用的頻度提高,維持雞隻的健康才足以提供穩定的蛋品。

近年來有賴於消費意識的抬頭,追求健康安全的飲食成為主流王道,在育種改良雞隻的生產效率、營養補給與環境控制等多角度的照護下,雞隻的健康已可在不用抗生素的使用下達到高效率的生產,在營養補給與畜產動物健康照護上使用天然抗菌與增強免疫之中草藥被引介入飼養管理中,在注重營養素均衡的飲食條件下,雞蛋所賦予的營養也被要求要健康再健康,所以低膽固醇、高效營養成份的機能性雞蛋便應運而生,再加上蛋雞在重視福利水準的平飼或放牧的環境下生長,壓力蛋白也可在蛋品中降低,更增加其健康的機能性。

本模擬場域提供小規模居家型平飼之飼養形態,在注重動物福利的要求下,以東海既有畜舍進行改建,提供雞隻展翅與活動棲息的福利場域,自由產蛋的條件下,以中草藥照護其健康,而蛋雞也回報以健康機能性雞蛋。模擬場域可讓修課學生體會農民畜作的辛苦,換來對食物的尊重。

「東海福利保健蛋雞舍」於103學年度在符合動物福利,並同時以高科技畜牧生產與高價值機能性雞蛋生產為主軸,最經濟的方式改良畜舍成兩座福利雞舍基地,給予蛋雞舒適的產蛋箱、棲架與平曠的空間,悠閒的環境,做為福利保健蛋雞的發展,可作為創新行動商業模式的發展實習場所。配合本計畫未來將進一步規劃150坪兼具規模生產,並增進設備有:

A. 福利雞舍改善光源之約日節律、溫濕度環控與自動控制設備。

B. 健康監測相關自動儀器。

東海福利保健蛋雞舍東海福利保健蛋雞舍-2
 ↑東海福利保健蛋雞舍

除了現有從農學院閒置空間整建而成的動物福利雞舍外,本計畫將另外支持建築系師生依照綠建築規範,於生態農場邊緣建構一個迷你福利雞舍,作為參與計畫學生以及對外展示使用。本示範雞舍除了需符合動物福利要求外,且須能符合低耗能的綠建築為預設目標。根據農委會動保科的資料顯示,台灣有95%的雞舍為格子籠雞舍,福利水準低,歐盟已於2012年全面廢止傳統格子籠雞舍,至少必須具備豐富化格子籠雞舍,以荷蘭為例,15%為豐富化籠飼、60%為平飼,25%為放牧,台灣在福利化畜牧生產上還有很多進步空間,福利化的飼養環境,可以降低飼育動物的緊迫(stress),穩定免疫系統,提供優異的自我防禦機制,就可減少用藥,甚至不用藥。然而禽流感的危害與感染的潛在危機,全放牧模式雖然有最佳的福利水準,但是防疫是最大的問題。因此我們將借重歐盟的動福經驗,建立兼具平飼的福利水準,又有放牧的活動空間,提供兼具福祉、環保、綠能、防疫與安全食品等功能的示範雞舍。且由於此雞舍的設計與建造是由東海大學建築系師生所完成,此舉將能進一步導入現代的建築設計於傳統的農牧場舍,對於參與設計的學生而言,除了能夠實地應用所學建築設計知識外,透過福利雞舍的設計規劃,更能體驗跨界人文與生命關懷的用意。

示範雞舍初步空間大小為室內空間約6坪大小、舍外活動空間約6坪大小的雞舍 (約可以提供300羽的蛋雞生長所需),提供草地、沙浴池、天然化棲架等設施,提高其福利水準,本試驗單位除可增進蛋機生產的福利外、易提供專業的畜產學生一個實習的設施,並提供人文社科的同學實際了解現代化安全食品的來源。

此處示範雞舍建立完畢後,參與本計畫選修課程群組的 (動物福利課程與食品、消費與社會實踐等課程),學生未來將進入場域,設計配合21天蛋雞生產周期的實作時間,農場教師、助教以小組方式來分配雞舍照料,小組每位學生需每日照料集蛋、至包裝販賣,整組去實作。之後成果發表會,輔以品嘗、文字或影音記錄及產銷成績評比。依授課教師規畫,部分學生選擇創新行動,導入商業基地之經營模式實作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