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第一場次交流研習

104年10月7日由惠真老師主持人文跨界計畫教師團隊交流會議,在計畫擬定時也有提到會舉辦跨界教師定期討論,針對課程規劃、實施及進行實質合作;辦理或配合校內及他校教師進行課程觀摩及交流活動,已有效推廣課程或改進教學。交流會議中除了可以增進師長之間的感情,更是可以分享不同課程之間的關聯,希望藉由這樣的交集,產生不一樣的火花。
暖身與招呼
(↑相見歡,各位老師互相招呼)

        一開始的計畫簡報,讓所有老師可以認定自己的角色與目標,透過計畫共同主持人與教師雙方充分溝通計劃理念、目標、執行方式與預期成效,並且由專任助理 法蓉進行場域的說明,包含了生態農場、火炎山生態館、雞舍,以及計畫相關的業務職掌、活動規劃、總辦活動宣傳以及教師團隊、助理團隊的建構方案,除了讓老師有不一樣的平台思考,更是可以讓人文跨界計畫的訊息互通有無。
計畫總簡報說明
(↑助理解說簡報,了解課程導入內容與計畫執行方向)
   
       交流的過程當中,畜產系謝長奇老師提到紅土學院未來可以發展成商標,除了可以將產品有了不同的價值,更是可以為東海建立不一樣的品牌。王崇名老師提到人文社會科學學生在資源整合性的能力偏弱,對於瞭解問題與解決的訓練有更大的磨練空間,除了可以透過此計畫來達到企業創新力的機會,藉由各系之間的拉近與跨域學習機會,可以讓學生能夠有不同的發想。另一方面,崇名老師也提到工業區有東南亞的住民,時常到自強市場購買蔬菜,也會到附近的廣場去聚會交流,若學生可以透過社區連結的機會來將東南亞的新住民加入學校的農場規劃,除了可以種植東南亞相關的蔬菜,一解思愁,亦可形成國際間的交流。

場域說明與介紹
(↑謝長奇老師提到紅土學院未來可以發展成商標,將產品有了不同的價值,更是可以為東海建立不一樣的品牌)
   
      最後會議結束之餘,每位老師仍是滿心期待可以讓課程的學生們勇於看到更大世界的輪廓,世界關懷就會散播可以更加遠播!此跨界力量,即為社會企業力的根基,即懂得分析並解決問題之能力,同時更重要的是與他人合作的能力,學會如何從社會關懷,與他人建立關係、溝通協調、協力合作,共謀解決之道。

課程發想與討論
(↑最後討論與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