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新鮮電子報-第二期

「撿石減食簡食」活動辦在103年318,當天早上下了點小雨,但澆不熄夥伴們的熱情,有不少夥伴可是提早了一個小時,到場清潔環境、擺放桌椅才能把活動場地弄得美美的呢!

簽到就座後,大家專心聽著勞教處黃聖桂指導長說明農場的起源與創辦的心路歷程,其中還有提及農場被賦予的意涵「夢想」。本活動還邀請到農場計畫總指導的巢志成副校長與農場計畫負責人生科系林惠真老師來分享他們對於農場創建的心得並激勵夥伴們。

雨停後,終於要走上農場接觸自然環境了(如圖一),因為農場位於東海大學第二校區的邊陲地帶,有不少夥伴都是第一次到農場,大家很有秩序地跟隨舉著精心製作過牌子的領導人,一步步踏上前往農場的路上。

本日的重頭戲來了,經濟系林自民總經理在正式開始前,先向大家教導了如何分辨石頭與成塊的土(如圖二),小撇步是只要將後者向地上敲就會碎了,另外他也叮嚀各位,為了避免鞋子弄髒,每個人要套上鞋套後再踏進農地。

正式開工!不論是老師同學都很認真撿石頭,在此要特別感謝學校附近的社區人士參與,使整個活動進行得更加順利。

1           

                                   圖一             

2

                                  圖二

瞧,這是大家共同努力撿拾如山堆的石頭(如圖三),然而這些還不是全部,在活動結束後還是有許多夥伴貢獻時間特地到農場繼續撿石頭。這些石頭將會被清洗,最終醜小「石」變天鵝,畫上妝後成為路邊美美的裝飾品。

本日最後的行程是畫石頭,現場來了兩位治癒人心的小孩,創作力十足的他們也動手為了農場留下了可值得紀念的作品呢。

左圖是各位夥伴細心精美的創作,感謝大家為農場的付出!

3

                                 圖三

看看這片翠綠的生機,正是我們努力出來的結晶,就如同新娘一般,我們的女兒們也掀開了頭紗,準備出嫁。我們從幼苗時看著他們成長茁壯,成熟時要把它收割時真的會有種不捨的感覺呢。103/5/18星期日是我們綠色博雅農場的重要紀念-第一次的健康蔬菜收成。在夥伴們互相鼓勵下,開始了我們第一次的收成。

每位夥伴都全神貫注並小心翼翼的在收割我們的成果,就像慈愛的父母的呵護,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讓兒女受傷了。看著大家認真地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看了真的很令人感動,感動自己並不是獨自奮鬥,而是為了目標而努力的一群人。

看看這些翠綠茂盛的蔬菜(如圖四)真是令人垂涎三尺,這就是用我們力學農法所種出來的成果,跟一般市場上的蔬菜相比,真的是漂亮許多,且也幾乎沒有被蟲咬過的痕跡喔!

在收成的過程之中,我們也遇到了好幾位的社區人士參與、提供建議。有小幫手替我們摘採九層塔;有耕作經驗的長者教導我們所不知道的蔬菜小知識及採收方法,也有好多位慢跑者跟我們說他對於我們的農場很有興趣,我們的綠色博雅農場也受到社區人士的支持與鼓勵呢!

5

                                 圖四

在經過一個上午的努力之下,我們終於把菜菜們都採收完畢啦!這可真是個苦力活,所謂「不經一番彎腰痠,焉得蔬菜鲜甜脆。」雖然都知道農夫們耕作時都十分辛苦,但是自己親身體驗這份辛苦之後,更能夠去感受每一口食物的珍貴,每個人都應該體驗看看這種田耕工作,哪怕只是一天,也會使你對農民們有深深感謝。

今天的收成大成功!幸好老天爺看在我們的努力份上在我們採收之後才開始下滂沱大雨。好幾箱的菜菜,那快滿溢出來的綠意盎然是不是很誘人呀?這只是我們綠色博雅農場的第一步而已,我們最後會漸漸的達成我們的終極目標「用吃的改變台灣」,希望每位對於農場有興趣的人可以對我們做出贊助喔!

6

( ↑收成後大合照 )


小農夫有話說
天色還依稀,我跟我的夥伴並肩而行前往東海農場,一大早看到這些翠綠又惹人喜愛的小不點兒,心情總是悠揚、整天愉悅待人。看著他們從小苗茁壯成大蔬菜,就像看到自己的小孩長大成人,是另一種喜悅。就算我需要在炎炎夏日曝曬、在風雨中馳騁,也絲毫不畏懼,因為他們在可以在我揮灑汗水之下長大,是我最大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