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第一場次交流研習

    105年3月4日星期五在東海綠藝友善農作坊舉行期末教師工作坊交流會議,由共同主持人林惠真老師主持人文跨界教師與助理交流會議,邀請計畫各個師長與課程助理一同參與,主要是宣達計畫相關課程注意事項、教學助理的系統建構、人文跨界計畫總辦公室相關活動宣傳等等。

   今日報告主要涵蓋四個主題,包含人文跨界課程介紹、課程助理說明、人文跨界法律研習營活動、東海生態農場合作案討論,對於課程的部分,這學期共有三門【層級一】課程、三門【層級二】的課程與兩個【層級三】的課程,其中陳明石老師的課程就是針對食農教育規劃,希望透過演講與分享的培育,啟發學生對於課程的熱情與機動,並於期末三~四週請學生們設計相關友善農業、友善土地的作品;另一方面,丘為君老師對於課程的發想更加著重在大肚山的紀錄與歷史挖掘,希望可以透過層層的紀錄與發想,將一個一個連結串聯起來;阮桃園老師與周碩雄老師的花草時令課程除了讓學生認識花草之外,更是讓學生們理解如何利用當地的特色與物種去進行相關的加工與產出,進一步啟發學生的創意思維。再者,彭康健老師的動力博雅更是帶領學生去尋找東海生態農場的需求,實際製作最需要的角落空間,周瑛琪老師對於創業創新課程的發起,希望可以讓學生們有所產學合作的可能性,未來六月期待辦理教學博覽會,以玆學習;社工系黃聖桂老師的課程更是導入農場志工服務的系統架構,帶領學生們可以去創建SOP系統;還有永齡小學陳世佳老師的小學食農教育課程、助理們的綠領袖工作培力坊以及王崇名老師與林珠雪老師的台日交流:農食育中的語言實踐還有邱浩修老師的綠能屋……,漸漸的把教師課程系統穩固。

各課程老師介紹與規劃 

( ↑各課程老師介紹與規劃 )

    另一方面,對於課程教學助理,為了達計畫總辦公室助理申請之適用性、公平性、確切性,申請教學助理時,須依勞僱對價關係契約執行相關事務,本計畫採用月保時薪方式計算,最高限制為每月40小時,教師須有責任確認每一位助理實際工作時數,助理需於每月底繳交時數紀錄單。另也宣傳了3/11(五)早上九點半至下午一點郵人文跨界計畫總辦公室辦理法律研習營,除了先由2所試辦學校(東海與中山)進行經驗分享,再由法律學者、實務專家進行講座、補充、總結、實務經驗分享。本此法律研習營先聚焦於實作與社會參與的課程、網路平臺的經營可能碰到的的法律問題(個資法、智財權等)為主,若有其他問題皆可提問或是餐會時與顧問交流意見。此次將會邀請 成功大學法律系陳思廷講師與威律法律事務所的周逸濱律師協助相關的解決方式。

    除此之外,也討論了人文跨界場域-農場合作案的部分,目前生態農場未來建置的十棚簡易溫網室,希望其中一棚由霍普金公司來規劃作為生機新藥原料栽種柴胡(中藥材)的示範場域,提供完善的水電供應系統,棚內離地栽種務培系統、氣霧系統由公司建置,種苗、業態肥料、種植技術由公司提供,另派田間管理研究人員做日報表與觀察表。老師們表示可以考慮,並且確定相關的產學合作方式,也為此提出討論與交流,希望可以透過每個月一次的交流與討論,可以有對計畫更深入的了解,也期許這樣的課程模式可以越來越加值,永續經營下去。

各老師討論與建議

( ↑各老師討論與建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