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公共設計概論

◎課程時間/地點 : 

授課老師 : 李俐慧 助理教授

時間 : 每週一下午兩點至四點

地點 : 工設館

◎授課老師簡介 :

LeeLi

 

 

 

 

★學經歷 :

日本國立千葉大學大學院人間地球環境科學專攻工學博士
日本國立千葉大學大學院設計科學專攻工學碩士

★授課領域 :  

設計基礎、產品開發、專題設計、生態行為與設計論、環境心理學

★專長領域 : 

產品開發與設計、生活環境設計、環境心理與行為研究

◎課程目標 : 

本課程主要以工業設計的觀點探討公共空間中各種與使用者相關的「產品/服務/系統」的設計,教學目標乃是希望引導學生主動關心與自身生活息息相關的公共領域,並能運用設計思考去檢視公共面向的公眾使用問題,且養成洞察問題、建立論述、提出對策方案的能力。同時,期望透過本課程的學習,提高工業設計領域學生未來投入與公共設計相關工作的意願,使現今仍屬建築、景觀、公共行政領域專家主導的公共設計能獲得更多元化的設計能量,為社會多數使用者提供高品質的設計服務。除了公共設計相關學理知識講授之外,亦導入服務學習概念,以設計團隊模式進入東海大學鄰近社區進行田野研究,透過設計思考檢視社區內之公共設計現狀,並針對問題提出改善設計提案,同時運用學術與社區相關資源進行設計實踐。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 

本課程運用設計思考介入社區生活,讓學員、對社區設計有興趣的一般人士、社區居民等共同參與合作,透過環境行為的探索、田野資料的分析檢視,共同提出對社區公共生活的想像,並以「修復」與「新創」的概念著手實踐可以增強社區人際互動、人文內涵的設計提案。業師主要協力學生作品的評鑑與實用性,並且多次參與課程引導,讓學生提案作品可以更貼近業界的需求。

而工作坊的對象田野是台中市龍井鄉南寮社區,南寮社區是一個舊房舍居多的高齡化農村社區,雖然公園、步道、涼亭等已被整修維護在一個適用的狀態,整體而言是個寧靜但停滯的環境樣貌。期望運用設計思考介入社區生活,開放修課學生、對社區設計有興趣的一般人士、社區居民等共同參與合作,透過環境行為的探索、田野資料的分析檢視,共同提出對社區公共生活的想像,並以「修復」與「新創」的概念著手實踐可以增強社區人際互動、人文內涵的設計提案。

◎回饋與反思 :

◆授課老師反思 : 

設計的本質是服務眾多使用者的需求,然而當代設計專業知能卻多數用以服務企業獲取經濟利益,忽略了許多社會公益的問題。因此,本課程盼能以社會設計的概念出發,探討公共環境中各種與使用者相關之設施或設備設計案例,思辨工業設計的專業知能如何介入公共環境,如何運用設計力改善不特定多數使用者在公共場域遭遇的生活議題,進而培養自我對公共事務的人文關懷,建立對公共設計的概念與主張。

◆授課同學回饋 : 工設系 四年級 林同學

這堂課與以往的課程不同的地方是我們實際進入到了台中的南寮社區去了觀察了解,並與邀請當地居民一同參與社區設計與營造,不只是紙上談兵的在腦中構想設計,而是藉由舉辦社區設計工作坊,親自動手進行社區的創新設計,而李俐慧老師也在課程內容事前安排了包括公共設計概論的教室課程與田野調查的方法及注意事項等等,替工作坊鋪路作事前準備的工作,而我們修課的學生有包括景觀系、大陸及馬來西亞的交換生,能夠獲得各個不同領域的創意想法與經驗,強化我們最終的成果設計,因此特別感謝人文跨界計畫、教育部的支持以及整個紅土學院的規劃,讓不同跨科系的學生有更多的學習機會與成長。

◎活動照片 :

南寮社區居民一同參與創作

南寮社區居民一同參與創作

社區設計工作坊

社區設計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