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第三場次交流研習

 104年12月7日在東海綠藝友善農作坊,透過餐會交流了解農場和雞舍的現況與進度報告、課程執行成效、課程介紹、課程分享,並說明未來課程安排以及課程時間還有提出建議與省思。由助理說明一開始先說明綠領袖招生的校園活動辦理和徵選方式,以及在105年2月東海農學堂開辦的教學課程內容和課程時間,課程目的以扎實農作技術,提供有志加入綠領袖的同學,共構本校生態農場,加值跨界專業力,成為未來綠色產業優秀人才,貢獻己力,落實與發揚本校綠色博雅精神。

接著開始說明目前農場的場域建置以及未來規劃整理,簡單介紹蔬菜園內蔬菜的分區和蔬菜園的分組進行情況,還有介紹香草園內甜羅勒的排放位置,以及栽種甜羅勒的籃子,將使用不到的籃子加以改良,能夠節省購買花盆的成本又能做到廢物再利用,藉由著排放位置來使我們能夠輕鬆的為甜羅勒澆水,不需使用人力慢慢的一盆一盆的澆水,只需要打開水龍頭就能一次為全部的甜羅勒補充水分,介紹農場堆肥的方式和成效,說明雞舍的現況,將年老的雞放入空的隔間,把舊雞舍的雞都搬移至新雞舍,清空和消毒舊雞舍,還有說明12月底將會新進海蘭雞和1月底新進龍門褐蛋雞以及未來將會進行平飼與放牧雞舍混合的改建。
IMAG2131
(↑作品集分享與學生學習成效說明)

說明農場目前的建設規劃,需購買車尾升降貨車,以方便廚餘每2天1噸需求及牛糞供給接駁。高床架溫室一座100坪,開發不彎腰農作技術及輪椅植做區,提供各學系高齡化學習主題場域。集雨工具清洗站建置,提供節能省水的教學示範點。附中小營養午餐天然鮮蔬餐規劃,推動附小家長會協同蔬菜契作,農場提供學童食農教育體驗課程,以每週每人每餐5元,建構營養午餐有機好食日。設置農場網站,建構東海小農平台,提供農作知識共享與小農故事分享推廣。還有未來我們會持續支持人文跨界計畫課程。

最後介紹各個老師所開的課程和執行成效,還有說明肥料中EM菌的比例,當EM菌比例越高會導致菜長得越不好,因為當EM菌用得越多,肥料熟成越快,但是我們沒有在熟成時就把肥料曬乾,然而EM菌是一種微生物,也需要能量存活,故開始吃肥料的養分,導致菜才表現得差,所以我們必須要配出EM菌最佳最完美的比例,才會使菜長得好。

    利用學校的場域建置與學生社團,使得更多的學生能夠參加東海的人文跨界課程,還有利用海報達到宣傳的效果,使更多的人知道有這些課程,平常還會親自帶學生去農場實際參與農場的實務,可以使自己親身體驗到農場中的樂趣,學習到有關農業方面相關的知識。
IMAG2132
(↑各課程老師提問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