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報導專題:花草節令應用與紀實

◎上課時間/地點 : 

授課老師 : 阮桃園 特聘教授 / 周碩雄 專任助理教授 

時間 : 每週五 14:00~17:00

地點 : H305

◎授課老師簡介 : 

◆阮桃園 特聘教授

阮桃園老師大頭

☆專長領域 : 中國近現代散文、報導文學

☆學歷 : 東海大學文學碩士

☆經歷 : 東海大學推廣部兼任講師

◆周碩雄 專任助理教授

周碩雄老師大頭

☆專長領域 : 採購即物料管理、管理學、調酒學、飲務管理、餐旅服務品質管

                   理、葡萄酒賞析、飲食文學與美學、小型餐飲創業管理、咖啡館

                   與茶館經營實務

☆學歷 : 國立台北大學 企業管理所 博士

            新加玻 SHATEC 旅館管理學校 旅館管理組 結業

☆經歷 : 德育醫護管理專校 餐飲科科主任

            長榮國際 採購部專員 訓練中心主任

            長榮台中桂冠酒店飲務總領班、宴會總領班、西餐主廚房廚師、採購部專員

            具勞委會中餐烹飪乙級證照;並擔任中、西餐烹飪、飲料調製證照監評委員

◎課程目標 : 

    經由學習對田野節令花草茶的生長習性與加工應用,認知花草的各自特質,從而學習解讀自己的個性,進而掌握休閒服務工作的內涵:了解人,尊重、賞識、協助釋放個人特質。

◎課程大綱 :

    課程以(1)觀察與紀實,(2)課堂演講-食安問題,(3)花草加工品銷售,此三個環節做為課程主軸。透過這些瞭解人與自然之間 : 簡約ó繁複的恆常辯證關係。亦利用講座方式探討食安問題,使同學開始重視身邊周遭潛在的危險。而花草加工品銷售部分,透過利用實地栽種、加工到銷售。

◎學習成效 :

    透過實務課程講座和東海大學生態農場香草園區實物教學等來了解花草應用知識及食安問題。首先以食安問題為首作為此課程的開端,邀請講師來與同學一同探討身邊的潛在危險進而發現藏在生活中的大學問,但又有多少人關注。而講師透過影片和闡述,精準且客觀地告訴同學們食物背後的真相。亦有為貼近現代社會現象,邀請講師分享關於外食族飲食的風險的議題,使同學開始注重飲食問題。除此之外,周碩雄老師特別準備一堂講課,透過二十三種香草開啟學生了解花草知識的一扇大門,細心地講解各種不同香草的用途可變化無窮的利用。除此之外,透過分組,讓各組認養一塊香草田地親自栽種,藉由香草的成長、收割、簡易料理和手工藝品加工等讓學生對香草有更多的認識與應用。

◎回饋與反思 :

◆授課學生回饋 : 中文系 朱同學

我希望大家可以多重視一下對人文跨界計畫的重視,就是跨領域。多多的互相的學習,可以拋開傳統的思維。然後藉由不同的學習我們可以刺激我們不同的思想,這都是跨領域很重要的一環。所以我希望未來的計畫,共時授課可以陸續的增加,我相信這樣的教學模式一定可以為目前的舊式教學方式帶來一點不一樣的火花與創新。

◆授課老師反思 : 中文系 阮桃園老師

透過人文跨界計畫補助,可以引領更多中文系學生,從傳統培育的教室與圖書館場域,在既有基礎上,踏進田野與實作場域,拓展視野,從生活場域發掘結構性問題,並實習尋訪解決問題的方法,磨練解決問題的創意,書寫整個實習歷程,成為報導文學。

◎學生成果連結 :

https://www.slideshare.net/secret/oUlfQRNl6BR7Fv

◎活動照片 :

發現藏在生活中的大學問

(↑課程講座 : 發現藏在生活中的大學問)

課程講解

(↑課程講座 : 花草知識)

實地栽種 香草園

(↑實地栽種 : 香草園)

肥皂

(↑香草加工作品 : 手工肥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