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社區工作

◎授課時間 / 地點:

授課老師 : 方昱 社工系助理教授

時間 : 每週四下午二點至五點

地點 : C112

◎課程目標 : 

基於民主參與的社區工作,被視為是一種共同生活方式的相互學習與教育,本課程將詳細探討各種社區工作技巧與方法;並以近年來台灣重要的社區實例作為參照,透過實際的民主參與,學習社區工作之方法及核心價值。進而瞭解社會工作者在社區工作中扮演之特殊角色與任務,培養關心共同生活的社區之能力與專業社區工作技術。

◎課程內涵 : 

透過課程講授使同學了解各項社區工作的技巧與方法,並運用小組課堂報告及上課討論,強化同學的參與增進概念的理解。透過小組的共同學習,培養關心週遭社區,並學習民主參與團隊工作之能力。並運用社區實際案例,強化學習的應用與理解。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因現今都市學童能夠接觸農務的機會鮮少,我們期待透過實地體驗使學童能夠走入生態農場、認識食農教育,不僅能夠使東海大學與周遭國小加深連結,使學童能親近土地,同時也教導食品安全的認知。另一方面,也可能藉由生機飲食的料理,透過連結社區基地,去推廣有機好農好食料理,並且了解社區民眾對於『食』的觀察與探究。而本課程連結東海生態農場以及附近社區,試求期能以在地的幸福經濟最為出發點,展開系統化的構想與設計。另外,「社區工作」課程教學秉持「參與-體驗-問題探索-提案對策-環境回饋」之教學方式,讓學生們可以導引到實際的狀況去做發想,而非憑空去想像需求者的需要條件因素,故場域的連結對於整體的課程十分的重要。

◎回饋與反思 : 

◆授課老師反思 : 

本課程藉由人文跨界計畫的支持,讓學生有機會走入農場,了解生態農業以及農產知識,並透過親身體驗的方式導入到既有的課程中,逐步推廣在地幸福經濟的可能性,並且連結生態農場與社區的情感以及學生對於土地的認知與感動,培養對土地有溫度的人,讓課程的的學習上多了一份的感動與價值。

◆授課學生回饋 :  社工系 陳同學

這堂課最大的收穫就是在體驗農作的過程當中,透過解說與引導,讓我們從不同角度去看待農業這件事情,並且從認識食農教育,親身實踐的過程中,才能以身作則,真正把這樣的想法付諸於行動中,透過飲食推廣與社區遊戲教育的方式,引導社區居民進一步的理解與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

◎活動照片 : 

首次生態農場體驗教學

首次生態農場體驗教學

田間服務學習

田間服務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