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健康實驗農場記

    籌設三年的綠色博雅生態農場,103年三月進入招募綠領袖實作階段,於今年三月初這批採收成果,已試賣成功,讓我們來看看從學習到試賣成功的過程與成果。


1425808295539

播種
農曆立春過後,新曆二月九日
綠領袖團隊(共助生),在翻過臨海農場主人研發的酵素風味菌種土的土稜上,
種下了:清江、荷葉白菜、小青松菜、十字花科等一共五種青蔬。
此後的每一天(含年假),則由勞教組同仁輪流排班做巡田、澆灌的工作。

 

巡田
酵素土的養料讓菜苗茁壯、賞心悅目,此時巡田是要留意「抓蟲」。
當菜葉開始迎風招展的每一天,都要注意採收的最佳時辰─葉兒不能老,要趁蟲兒尚未「呷好道相報」,開始大批出動啃嚙前─

採收
國曆三月五日,怵然發現有一株菜抽了花芽!「全體同仁請暫停手邊工作,下田採收,再遲會老掉。」此時學生農耕團都還在上課,課餘時間太零碎不敷採收所需密集人力。

銷售
「我們要掌握最佳賣相,求得最佳售價。」勞教處為何這麼拼?就是為勞教處的清寒學生們」!越來越「多元化」的學生遇貧狀況,使得獎學金發放的舊昔標準例如:清寒證明、學業成績證明等都已難以因應,造成學務處部分獎學金偶有嘸人申請現況。但另一方面,打工的靈活彈性已廣為學生改善經濟最佳選項:經濟寬裕者是「賺人生經驗」型,月收3、4、5000元皆可,貧困者則須拼命些,月可賺個7000元。勞教處同仁就是為了一群「需要拼命」型的自立學子奮鬥著。歷經二任勞教長因此開拓了這座計畫朝社會企業方向發展的農場。

1425808282715

困境生創意,創意的社會價值知多少?
籌設三年的綠色博雅生態農場,103年三月才開始招募綠領袖進入實作階段,九月徵募第二批,不到一年就可首次採收,該次屬實驗型、零收入。但104年三月五日這批採收成果,已算試賣成功,從學習到試賣成功,前後僅約一年,發源自共助生的農耕團隊所展現的意志力與行動力是如此令人望之欽佩!
但是,銷售端要穩定,生產端才能安心面對細密繁複的生態耕作。
讓生態栽種環護我們的生活,讓您的肯定與信念溫暖清寒學子的心。
「懇請認同者支持農場蔬菜認養會員制,供農場完備基礎建設,穩定經費,讓窮困者免於後顧之憂。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88

*蔬菜認養資訊請洽詢東海綠色博雅農場承辦人黃小姐。
 連絡電話:23590121-28611
*東海綠色博雅農場經費徵信:每季更新於東海綠色博雅農場FB捐款人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