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第三場次交流研習

    105年5月4日星期三在東海綠藝友善農作坊舉行教師工作坊交流會議,由共同主持人林惠真老師主持人文跨界教師與助理交流會議,邀請計畫各個師長與課程助理一同參與,主要交流大綱為課程架構與分享、總辦資訊、成果發表會設計和臨時動議等等。

   課程架構處分為三個層級架構,而【層級一】主要為素養建構:在地認同,【層級二】為視野創新:實作體驗,最後【層級三】為著重在行動思維:小型實驗。區分為這些層級的主要目的是持續強化農場場域機能,推己及人,扶助學生共構實體營運農場。不過更重要的是希望學生能從創新實作課程實踐過程中學習精進專業與態度進而能從中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做出決策、擬定假設和策略等等,並培養自我的公民意識。其中陳明石老師的課程是主要是以產品、環境與人之間的相互連結作為架構,透過演講與分享的培育,啟發學生對於課程的熱情與機動,像是如何利用包裝減少對食物的浪費與透過改變食物的色彩而讓視覺去影響心理層面等等,也透過校外參訪讓學生更貼近生活,除此之外也讓學生們設計相關友善農業、土地的作品,並在期末時舉辦成果展;另一方面,丘為君老師目前正著手毛片的製作,未來幾週將會開始進行正式拍片與修片。學生們探討面向多元也深入,包括太陽花學運的歷史、東海大學“住”的議題探討還有翻轉大學等等;阮桃園老師與周碩雄老師的花草時令課程藉由學生實際至東海生態農場種植香草植株,進一步進行加工與應用,以讓學生體驗不同的學習樂趣與認知生活及在學習的價值觀。再者,彭康健老師的動力博雅已經確立了兩個主題(1)無水組:桌椅加上可遮陽的格柵,(2)水水組:洗手台過濾系統,主要目前由彭康健老師親自規畫指導學生實作技術教導混擬土的施用與製作。周瑛琪老師的創業創新課程進行了產品設計與草模定案,而修改與定裝以利農場運作使用;還王崇名老師與林珠雪老師的台日交流參訪了布拉姆田莊和進行了在地文化故事訴諸活動:農食育中的語言實踐還有邱浩修老師的綠能屋……,漸漸的把教師課程系統穩固。

各老師討論與建議1

( ↑各課程老師介紹與規劃 )

各課程老師介紹與規劃1

( ↑各老師討論與建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