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新鮮電子報-第一期

103年05月28日初版時的東海農場就像如下(圖一)這樣

1

                                  圖一

看似小小的土地,實際上,是大家付出很多

的汗水和精神交疊出來的一塊寶貴的農場。這些人有著共同的熱情與喜悅,都踏進這片土地灌溉,儘管不知道成功與否,我們都相信:這些付出不只是改變東海、甚至是「翻轉台灣的土地」並且「用吃改變台灣」,是農場經營的主要理念,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根源。

農場建立的第一步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去當地看看啦!!專業術語來說稱「場勘」,圖二(如下)是我們的農場計畫負責人生科系林惠真老師及勞教處黃偉琦組長、另一位是總務處環安組組長羅永信組長及營繕組黃永明組長,正在商討著未來農場的開闢計畫。

機密檔案:農場建設的幕後推手巢志成副校長、郭奇正總務長,關鍵報告下期待續。

2     

圖二 (由左而右:黃偉琦、羅永信、黃永明、林惠真 )

圖三(如下)並非在東海,而是臨海農場,這些都是劉力學老師在他的農場所種出來完全不噴灑農藥的健康無毒營養蔬菜!

而這也是東海生態教育農場的願景。真的很感謝劉力學老師每逢農場的重要發展階段都會親臨東海指導。圖四(如下)劉力學老師(左二),那是老師第一次到東海農場的時候。

3

                                   圖三

4                                 

                                  圖四

另一方面,我們在勞教處開始準備育苗試種,是由經濟系林自民總經理和耕植組組長吳文軒(化材系)等人所進行。不過很可惜的是,最後小苗發育不好,所以以失敗告終,目前種下的小苗是從農業改良所購買的有機小苗。

下方(圖五)這個有點像流動廁所的小箱子是什麼呢?!千萬別小看它,它默默地駐守在農場旁邊,幫我們貯藏著農務需要用到的工具,在這之前,當然要好好幫它洗澡囉!

5

                                   圖五

6                                 

                                   圖六

在進行農場整地時,我們舉辦了「撿石減食簡食」的活動,歡樂的內容我們將有後續一系列報導。接著所看到的是在臨海農場堆肥地方(圖六),種菜不噴灑農藥的祕訣就在於我們用”ㄆㄨㄣ”來堆肥種菜,讓微生物「好菌」做工,從大地到大海,有機質土一公克能養出一億好菌喔!!這是劉力學老師教我們的獨門方式。左圖的部分是東海的整地情況,感謝學校總務處提供挖土機機組及專家阿伯,我們才得以把地整成功。

3月19日劉力學老師二度拜訪農場,進行勘地,跟著大家一起看即將成形農場,事後也一起討論土地土質及農場未來種植的方向。3月21日,台灣植物奈米生技公司的董事長黃建博先生也前來拜訪農場,了解農場的環境,一起討論農場未來的發展,讓我們充滿了信心。

接下來就是重要的有機土的部分。我們利用總務處培養的落葉腐質有機土,在加入劉力學老師指導的完全發酵雞肥,混合氮與碳養分,此時,明達老師也在翻土撿石後,為農場進行第一次大地維他命~拌土。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包包重達好幾公斤的雞肥終於被載到農場了。綜合維他命鋪在農場上,再翻土,並挖好土壟,為接下來的種植做好準備。(相關照片如圖七)

7

                                     圖七

幼苗種下去後,澆水是一大工程,一開始採用水管澆水,由於水壓不足,很難控制水量,我們就改用在溝裡灌水,希望菜苗上的土能自行吸收,但效果並非如我們預期,因此又改用滴灌方式(如圖八),我們在塑膠管上挖洞,架在菜苗上方,希望以此方法能讓菜苗順利得到該有的水分。雖然嘗試很多方法,但我們會秉持熱忱讓農場順利完成。

8

                    圖八


小農夫有話說

耕植組專員/謝秉宸(中文一)

    加入有機耕植組後,首先要做的就是讓這塊從未開發過的土地,改造成一塊適合蔬菜生長的地方。我們彎下腰、挺直背,忍受陽光的強烈照射,努力地將草石清除在外,將利於植物成長的堆肥,鋪在土壤之上,供其營養,最後小心翼翼將菜苗植入土壤中,如此脆弱的菜苗,在澆水時必須注意不能過於用力,以免傷害到植物的根基。

   截至目前為止,我所體會到的除了必要之力,更重要的是我們在這個豐富多彩的世界裡,很難得能有一個全心全力呵護的東西,而農場確確實實給了我純粹的感動,從踏入農場的土地開始,順從風的擺動,丟棄生活中的瑣事,和周遭的夥伴一起照顧這共同的心血,那是多麼值得愛惜的一件事啊!人與地,人與人,自然與我皆是和諧共存的,也很開心能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我期盼收成的那天,能和夥伴們共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