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產品環境設計

◎上課時間 / 地點

授課老師 : 陳明石 特聘教授

時間 : 每週二 14:00~17:00

地點 : 工設館

◎授課老師簡介

◆陳明石 特聘教授

 

 

 

☆專長領域 : 產品環境設計、環境與行動文化

☆學歷 :日本國力千葉大學設計科學與計畫博士

           現任東海大學工業設計學系 教授

☆經歷 : 飲食與產品環境設計(89學年度至102學年度)

◎課程目標 :

由產品環境設計的視點,探討「產品」所放置 的「環境空間」,在環境空間中活動的「人」,三者間相互之關係,及其涉及生活文化層面的 關連性問題。本課程是以「食」為主題為研討方向,試求期能以有機的機能裝置為出發點,展開系統化的構想與設計。本課程探討食環境中工業設計之面貌,存在價值與被使用的方式。即道具-使用者-環境三者間的各種問題。利用實地觀察與體驗調查、使用者訪談,加上考慮風土氣候、生活習慣等因素進行分析,歸類整理,期間並邀請校外 專家演講與專題討論,最終提出設計或總合設計之提案。

◎課程內涵 :

本課程以「食」為主題為研討方向,邀請專家及相關單位/店家演講,並舉辦校外參訪及工作營,配合教師授課及分組討論,讓學生透過食農體驗及相關經驗之分享和學習,思考其內容並探討食環境中工業設計之面貌與被使用的方式。本學期將舉辦二次參訪、七次演講,演講主題主要為食農,包括食物的保存、食物的種植與搬運、食與科技等,另外也邀請專家講授使用者經驗之運用及服務系統設計,提供學生下階段發展設計提案時能以更完整的設計思考模式切入。最終以「食的保存」為題目,修課學生以分組方式進行設計,並提出設計提案。提案方向不侷限於產品設計,亦可為系統設計、活動企劃等。成果形式則依各組選定之方向而有不同表現方式,如模型、動畫、影片、模擬創業等。成果發表將邀請各相關單位及老師。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

本學期實際參訪紅土生態農場、東海乳品加工廠、臺虎精釀酒廠及合樸農學市集,讓同學直接接觸食農領域內的專家,了解製造過程,將所獲得之經驗及想法帶入設計課題,利用這個機會跟過程,讓同學了解將設計課題實作的必要性跟需要性。

◎回饋與反思 : 

◆授課老師反思 : 工設系 陳明石老師

因為本課程以食為主題,所以讓學生開始注意到生活所吃的東西及所使用的食材,這樣的設計其實對設計系來講是比較陌生的操作方式,設計系通常會從產品設計上著手,可是本課程我們從食材著手去產生產品,多了一個食材的考慮,對學生來講因為這樣的操作,就會對特定食材有深入的理解,食用方法、加工法生產方式等。以一門選修課來講,同學並無法全心全意地投入,也因為需要做實驗及嘗試,其實負擔是比較重的,希望之後選課的同學都是已經有為這樣的課題有預備。並且實作方面要提早進入更精準的主題,讓同學有時間去做實驗及模型。

◆授課學生回饋 : 工設系 彭同學(教學助理)

平時不會特別思考正在吃的食物是怎麼來的,但是因為現在要實際針對食物去做設計,透過網路和書籍去了解特定食材,才發現原來每種食物的製造是一門學問,每種食物的製造、保存、食用方式都會因食物本身的特性而不同。因此雖然一學期很短,不可能全然摸透食物的學問,但至少下次吃東西的時候會思考一下這背後的辛苦。

◎活動照片 : 

同學講解設計內容

同學台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