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社會史與社會研究

◎課程時間/地點 : 

授課老師 : 張峯碩 兼任教師

上課地點 : C106

授課時間 : 每周四上午九點至十二點

◎授課老師簡介 : 

★學經歷 : 英國肯特大學社會政策博士

★專業領域 : 居住與城市研究、社會史與社會研究

◎課程大綱 :

透過「做中學」的方式進行社會科學研究的教學課程,同學們將實地研究大肚台地以及其鄰近地區相關的農業與當地生活,了解其人文風土與社會現況,並在實作中不斷訓練研究設計、資料收集、媒介溝通等技巧。主要參考教材為社會研究法、社區設計、社區營造以及行銷企劃設計等面向。課程期望透過集體創作,把土地、產品、作物、技術等與大眾生活作連結,反思現代生活並以企劃案的方式呈現對產業、社會、社區的發想,學生成果預計以「企劃展」的形式對外展出。未來更希望能邀請相關社區、產業代表一同參與,發展成「大肚山海屯博覽會」長期經營,積極推廣不同領域的交流,一起為土地、社會永續發展作努力。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

◎回饋與反思 : 

◆授課老師反思 : 社會系 張峯碩老師

  1. 工作量的多寡需要再檢討,例如:學期初有交代需要收集基礎調查資料,但最後卻與同學的企劃沒有相關連結,與鄰里的聯繫也就此斷線,之後考慮將其比重減輕,讓同學們專心做在地連結的企劃。
  2. 要放心交給同學做事情,相信同學、讓其自由發揮,但老師的心中還是要有課程模型、規劃(每周應做的工作、進度),並保持與同學溝通的順暢。
  3. 成績評量的部分是一項挑戰,因為實做型課程很難有明確的作業繳交,且沒有一定的標準作為衡量,但這部分隨著經驗的累積,會越來越好。
  4. 器材部分的負擔,例如:同學不一定有筆記型電腦,部分企劃是需要即時操作,如此在課堂上很難一起參與討論。
  5. 如何結合宣傳(直播),未來需要和紅土學院的計畫主持人多加配合,與其他課程合作,向外推廣。
  6. 截至目前為止,同學的表現都非常良好,不足的部分老師會給予協助,一起檢討。

◆授課學生回饋 : 社會系 王同學

企劃活動中學習到從零到有的過程,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在一開始活動的流程規劃,預算控制,中間還有邀請人員的任務及制定菜單,準備食材,到活動當天的成果展現,都有許多要注意的細節,透過組員之間的互相幫忙,完成了這次的活動,更讓我們體會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不論是事前準備或是活動當天即事後檢討,我們都是在和樂融融的氣氛下進行的,這樣不但提高活動的完成度,而更容積發起彼此間的積極趕,使的活動能順利按照流程進行。

累幾乎半個學期的努力與大家的創意激盪下的企劃案,從一開始的設計問卷、訪談里民,了解這是社區的需要,最後到策劃活動,過程中雖然很辛苦,但很感謝我的組員們在背後的種種努力,也感謝大肚山海屯研究這門課,透過與紅土學院的合作,我們不僅推廣食農教育精神,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們有從中學習由企劃一路到執行,雖然每次上課時間很短又要做很多事,但每一次都很扎實,另外也深入認識了食農教育,透過身體力行實際體驗到好農市集探勘及採買並與農民們的接觸、對談,以及這次企劃的共食活動,相信就算沒有影響到所有參與活動的人,但最少我們影響了自己,使自己對這些事物的改觀。

◎活動照片 :

生態農場實作課程

拜訪鄰近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