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

◎授課時間 / 地點:

授課老師 : 張育誠 社會系助理教授

時間 : 每周四下午兩點至五點

地點 : SS323

◎課程目標:

1.瞭解社會創新、社會企業等相關概念,且非理所當然的理解這些概念,而是能對此類社會現象進行反思。

2.將組織社會學、經濟社會學、研究法所學相關概念實際應用,針對選議題提出解決方案。

3.透過小組合作實際形成一個社會企業創業提案並於課堂中發表。

由以上目標,在培養社會系學生關懷社會、批判與獨立思考能力的同時,亦培養團隊合作、解決問題、企劃提案等有助職涯發展的能力。

◎課程內涵:

本課程為學年課,分上下二學期進行,本次選修為105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為方便同學了解整體課程的設計,因此上下學期課程皆先在此說明,各週進度則先說明上學期內容。整體而言,課程分程二條軸線,其一為概念的講授,範圍包括組織理論、經濟社會學、研究方法、管理學等領域,以社會企業、社會創新為現象端的依據,挑選合適的概念於課堂中講授。概念的內容方面,上學期主題包括社會企業、社會創新的概念介紹、運用研究方法找尋社會需求與創新的可能外,並介紹Osterwalder等人所推廣的商業模式分析方式。其中,由於本課程需要同學調查社會需求,同時做出創業提案報告,因此我使用此一商業模式做為教學主題。因為此模式涵蓋了許多社會學、管理學相關的概念,如利害關係人,合法性、價值、文化等,也納入了許多商管常運用的分析方式,因此合於本課程所需。再者,其圖表化的表現形式,方便同學小組討論、腦力激盪,也可使同學們的創業提案內容簡潔快速溝通。

下學期的概念講解則包括募資、發表技巧等較實務的概念,同時,也包括了對本課程內容的各種反思。在實務概念方面,主要是配合同學創業提案的進度,在上學期深入瞭解社會需求、提出基本的商業模式架構之後,下學期開始討論如何維持財務的平衡、如何募資與發表等。反思方面,儘管社會企業、社會創新等名詞,在近年成為焦點,但我認為做為一個社會系的學生,很重要的一個部份,便是對各種常識、理所當然的想法進行反思。因此,在學期中後段,將討論相關概念的發展、引發的正反批評等。希望透過本課程,讓同學不僅能瞭解社會創新、社會企業等概念,更能對此有所反思、形成自己的看法與意見。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本課程前導時會以詢問開放性的問題,幫助學生了解狀況,並開發他們思考方式,並且適度的集中大家學習的焦點,相當地符合學生學習的興趣所在或者與未來的環境相關性,讓身活周遭的事情可以被理解以及認同。並且研讀以及參觀保健雞舍作為情境模擬學習導入後,學生制訂的學習目標應與本課程訂定的學習目標一致,並由小組每週與老師隨機進行交流與對談,以確認進度的執行。期末會進行小組共同分享研讀的資料;並由老師監督學習成效並評估整組的表現。除此之外,課程連結場域為東海生態農場,主要是讓學生對自身生活環境以及對生活觀察到的問題來進行分析、探討以及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實際行動。並且透過與當地的交流與回饋去產生出我們想要做的價值與意義。

◎回饋與反思 : 

◆授課老師反思 : 社會系 張育誠老師

人文社會領域的學生不如理工學院的學生,沒有許多”動手做”的經驗及機會,久而久之喪失實作的能力,而喜歡流於談策略、談理想上的做法。而這次透過加入紅土學院的機會,讓課程上增添了更多不一樣的教育意義與加值,引導學生在社會創新企業等方面進行深耕探討,雖然仍在碰撞期,但是在對談的過程中,學生們會逐漸釐清自己的主題,讓這個可能的成就可以在下學期搬上舞台,真的很令人期待。

◆授課學生回饋 :  社會系 顏同學

這次與紅土學院結合後,我們有了更多的機會可以與社區結合,而我們的方案雖然還在研擬階段,但是在這學期課程上探討了很多的議題和方向,也在多樣的題目中,選擇食農教育方案,對象主打東海附近國安國小,進一步深耕校園合作,希望可以透過大家分工合作,在下學期方案執行的時候可以更加完備。

◎活動照片 : 

師生討論與方案設計

師生討論與方案設計

田間服務學習

田間服務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