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東海生態農場-蔬菜園

★生態農場結合現代科技與傳統農業

東海生態農場的創造本就源於對環境友善的概念,希望整個生態農場產品的製造過程是對生態友善,由友善的觀念進而衍伸出對人文環境與這片土地的關懷。傳統的有機種直強調是在生產過程對於產品的友善性,因此不採用(或少用)農藥等可能會影響健康的種植方式,但是本計畫希望能將友善的概念深入解釋,借由學校中不同專長的老師協助,透過LCA的評估方式,估算農場整體產品 (有機青菜,與動物福利機蛋,有機堆肥產品)的碳足跡與水足跡,希望藉由這個過程讓參與同學更深刻的體會,結合現代工程技術,是可以讓傳統的農業種植方式對環境更友善,生態與工程技術間是有相互合作的空間與可能性,也唯有現代科技的介入,才能讓環境友善更具有可能性。

☆補充說明

永續發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理念與行動為目前世界各國積極推展之議題,其定義為:(1)要能滿足當代的需求,同時不損及後代滿足本身需求的能力,亦即在提升和創造當代福祉的同時,不能以降低後代福祉為代價。(2)以善用所有生態體系的自然資源為原則,不可降低其環境基本存量,亦即在利用生物與生態體系時,仍須維持其永遠的再生不息。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是一種從搖籃到墳墓的衝擊評估方法,也就是一個幫助我們了解一個產品、或是一項活動、服務,所消耗和排出的各種資源組合,並評估其綜合環境影響的系統性分析方法,因此若能以LCA的評估方式,計算東海生態農場的碳足跡與水足跡,將會更清楚的呈現本計畫所揭櫫的環境關懷用意。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可被定義為與一項活動(Activity)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較於一般大家瞭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碳足跡的差異之處在於從消費者端出發,破除所謂『有煙囪才有污染』的觀念。企業及產業溫室氣體的排放,一般是指製造部分相關的排放,但產品碳足跡排放尚須包含產品原物料的開採與製造、組裝、運輸,一直到使用及廢棄處理或回收時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水足跡指的是單位產品生產過程所消耗的淡水量,主要可以分成三大類: 綠色水足跡,藍色水足跡與灰色水足跡。而其簡單的量化公式如下; 產品水足跡=綠色水足跡+藍色水足跡+灰色水足跡。有了水足跡的計算,就可以了解產品的耗水量多寡,更可以清楚呈現產品對於環境的友善程度。

碳足跡


★生態農場跨界力實作基地

為增加學生實作的基地與提供農場現址的服務力,本期規劃場域行動辦公室及增設溫網室,進而有效的施作基礎農作實作、建構生態知識系統及社區食農教育課程。103年6月學校自籌200萬元,規畫「微生物工法堆肥實驗區」及三座簡易溫網室,作為做為第零期生態農場基礎建設基地。選修群組課程的學生進入場域,配合28天有機蔬菜生產周期的實作時間,農場教師、助教以小組方式來分配生產溫室,小組每位學生需從播種開始至每日照料、收成至包裝販賣,整組去實作。之後成果發表會,輔以品嘗、文字或影音記錄及產銷成績評比。依授課教師規畫,部分學生選擇創新行動,導入商業基地之經營模式實作學習。
農場外觀
↑農場溫網室外觀

溫室內2
↑農場溫網室內裡(植作區)
育苗室(整頓後)
↑農場第一棚育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