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友善農作入門基礎(蔬菜類)

◎課程時間/地點 : 

授課老師 : 林良恭 特聘教授 / 教務長

時間 : 每週三下午五點至六點

地點 : H104

◎授課老師簡介 : 

林良恭

 

 

 

 

 

 

 

 

 

★學經歷 : 日本九州大學農學博士動物學專攻

★授課領域 : 生態學、脊椎動物學、保育生物學、生態評估

★專長領域 : 野生動物生態、保育生物、哺乳類學

◎課程目標 : 

本課程結合農委會農民學院農業專業訓練教材,透過系統性的農業知識線上學習及東海生態農場實務實習,強化菜類之採收、採收後處理作業、病蟲害防治、水肥管理等;透過本校農場實作,使學生暸解蔬菜作物栽培之各種條件及對蔬菜生長發育影響,認識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反思從農場到餐桌的問題。

◎課程內涵 :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核心能力:

1.農學之基本專業知識與操作生產能力

2.良好溝通及團隊合作之能力

3.持續學習及問題解決之能力

4.體認精緻農業之社會責任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 

本課程規定學生於修習期間,將進入東海生態農場進行實作學習(每週三小時),學生由自身興趣選修此課程,搭配農委會農民學院的線上學習課程,結合東海大學生態農場實作場域,兩者之間形成一座知識與實作互通的橋樑,跳脫侷限於教室授課的框架,在過程中親身經歷務農會碰到的病蟲害、天災,自發尋找答案並學習如何保護自然環境、友善大地與田間管理的重要性。

友善農作課程主要由林良恭老師及紅土學院三位助理(黃法蓉、周明達、吳文軒)一同共構,分別帶領同學認識農食育專案、蔬菜園種植、香草園養護,提供多元農業知識諮詢,授課過程中給予學生開放的思考空間,配合學生學習需求及步調,並透過校外農場參訪,讓同學了解目前農業現況及如何有效整合農業資源,提供農業相關活動資訊,讓同學除了課程外,有更多機會認識農業,奠定學生未來從事農業的基礎。

◎回饋與反思 :

◆授課老師反思 : 

藉由友善農作課程發揮生態農場的精神所在,課程中提供一個良好的場域給同學實際操作,設計把課程拉出教室,讓學生走入大自然、走入人群,了解當地食材的特色,學會如何分辨蔬菜的品種,認識簡易的種植方式,對於農業種植有初步的基礎知識,體會到環境、農業及食物的息息相關,過程中與不同領域的同學互相學習,達到多元且理解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授課學生回饋 : 四年級 林同學

這一個課程比較特別的是因為需要額外花時間到戶外進行實作,所以一個禮拜只會有一堂課在教室內上課,我發現比較於以往的課程,一個禮拜一堂課其實同學們的出席率高,專注力也提高,這一種新的授課方式蠻受到同學們的喜愛。那一開始的課程導入是讓同學們一人照顧一株蔬菜,提供對於農業有興趣但又不知道如何接觸的同學一個良好開始的機會,藉此提升同學種植的成就感,後來擴展至生態農場種植較大規模的場域,由學生自行調配時間及人力,自行照顧蔬菜,那學生可以認識種植技巧及會遇到的困難,由新鮮感延續到需要的體力及耐力,做農不是想像中的簡單生活,更深入地去思考甚麼才是對台灣土地、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

◆授課學生回饋 : 二年級 黃同學

友善農作帶給我的感想是,名字聽起來是蠻新鮮的,當時會想去的原因是,社團的朋友有修這堂課,也想多了解農業這方面的領域。這學期上完後,覺得大部分的知識來源都是在課後的教學影片中,課堂上大部分都是分享為主,不過我覺得其實蠻棒的,可以透過互相分享來了解其他人在農作時所發現的問題,一起分享農作中的喜悅,當我下去看每一組所種的菜時都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種的非常的漂亮,讓我發現事實上有很多人對於農作是懷有熱忱。雖然每個禮拜只有一節課,但背後其實付出是很大的,所得到收穫也很多。

◎活動照片 : 

好菜一盆種植實務課程

好菜一盆種植實務課程

校外農場參訪大合照

校外農場參訪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