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環境產品設計

◎上課時間 / 地點

授課老師 : 陳明石 特聘教授

時間 : 每週二 14:00~17:00

地點 : 工設系 ID208

◎授課老師簡介

◆陳明石 特聘教授

陳明石老師大頭

☆專長領域 : 產品環境設計、環境與行動文化

☆學歷 :日本國力千葉大學設計科學與計畫博士

           現任東海大學工業設計學系 教授

☆經歷 : 飲食與產品環境設計(89學年度至102學年度)

◎課程目標 :

  探討「產品」所放置的「環境空間」,在環境空間中活動的「人」,三者相互之關係及其涉及生活文化層面的關聯性問題。其中本課程主要探討環境中公共道具類之物品所存在的面貌、與其配置方法、存在價值與被使用的方式。亦利用實地觀察與體驗調查加上考慮生活習慣等因素進行分析,最終提出設計或綜合設計之提案。

◎課程大綱 :

  透過觀察日常生活中的環境,可發現有些臨時設置物經常以各種面貌出現於日常生活環境,深深地影響了日常生活環境品質,也影響了都市的整體意象。而本學期主要議題為「食安」,共分為九組,發想出不同與食安相關主題。再挑選出有趣味性的主題進而深入探討。

◎學習成效 :

    在課程中涵蓋產品環境設計相關課程與活動以外,亦添加了與食安和食農方面相關議題讓學生深入瞭解,像是利用演講、實地參訪等相關活動連結課程,其中演講主題有小菜一盆和便利商店的產品管理等。其中小菜一盆的演講主題使學生對食農有不同體悟,在種植方面,不一定需要廣大的田地或是庭院等,可利用適當大小的盆栽進行培育,而以如何形式的盆栽展現也是可讓學生思考的一門課題。為因應食農議題,帶領學生體驗採茶的奧秘,進而透過實地參訪,教導學生如何從產業連結發想至產品設計。

◎回饋與反思 :

◆授課學生回饋 : 工設系 彭同學(教學助理)

食安還有環保或是一些土地關懷的意識滿覺醒的。所以,這些同學是找題目的時候,自然就是會跟著這樣子的時事和潮流去走。所以我覺得就讓這個課程增加很多有創新、有跟生活、新聞時事有連結。所以同學在做這樣設計的時候,他們就會想到自己的生活、想到周圍的人的生活。所以就可以很進入這樣的情況,有種身在自身的感覺。

◆授課老師反思 : 工設系 陳明石老師

所主持的新創「產品環境設計」課程教學秉持「參與-體驗-問題探索-提案對策-環境回饋」之教學方式,希望人文社會科學系同學與他領域同學,可體認與理解跨系學習甚至跨域學習之教學,透過實際體驗,掌握問題點,並採參觀學習、專家演講、工作營等方式;理解設計程序與思考,經由設計活動掌握種植食材與生活關係,展開廣度與深度兼具的T型學習效果。培養具「以人為本、永續發展」設計觀念,與綠色博雅精神不謀而合。

◎學生成果連結 :

https://www.slideshare.net/secret/z48Bw0gWFOKPWL

◎活動照片 :

小菜一盆  

(↑食農議題講座 : 小菜一盆)

遊園採茶

(↑實地參訪 : 遊園採茶)

    在期末,課程舉辦了成果發表會,各組準備與「食安」相關的不同主題發表,透過探討議題進而發展出設計方向,做出產品、企業與系統設計等完整提案,接著透過講評,讓學生們能夠重新思考設計方向與問題。

同學發表

(↑期末成果發表會 : 各組同學發表)

講評時間

(↑期末成果發表會 : 講評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