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新鮮電子報-第五期

在104年4月6日左右,正好農場非常的忙碌~因為收成的時候到啦!如圖一的四位同學手中拿得正是這一期的農產品之一”白花椰菜”。我們的農場約兩周出一次菜,近期的出菜時間是四月的第二週及第四週!其中的種類眾多!有紅葉萵苣、蘿蔓萵苣、皇宮菜、絲瓜、南瓜、苦瓜、茄子、小黃瓜共八項!所有的豐收我們會將一部分回饋給我們的20多位會員還有吳老闆以感謝他們的資助與幫忙!有興趣可以多關注我們的粉絲頁與我們聯繫喔。

1

                                   圖一

在當時有位陳威屹老師帶領大家將剛採收好的蔬菜整理,並將他們分類包裝好先放入保鮮的大冰箱中做低溫冷藏!我們的新鮮蔬果有個別的包裝方式,像是白花椰菜是將其葉片拔除後其莖纖維較硬部分削除然後袋裝!蘿蔓萵苣則是將其老葉與斷葉摘除,以每三百公克以上的重量包裝成一袋!如圖二,我們包菜作業的地點都是位在於二校東海幼稚園旁的乳品加工廠蔬菜包裝區,歡迎大家來參觀喔!

2

                                  圖二

在實際參與農場的包菜後,發覺到農場運作背後各位導師與學長姐們的用心與付出是多麼的辛苦!在選菜與洗菜的過程中,紮實感受到了蔬菜的茁壯與健康!每一把都是多麼的難能可貴!當蔬菜秤重後一份份包裝好時,心裏不由的感受到一絲喜悅,一種因為豐收而有的成就感。我們的健康蔬果都將會在乳品小棧自學中心提供大家認養回去料理烹煮。你們的參與將會是給予我們的最大鼓勵!來農場挑好菜,歡迎助學認養!吃不僅僅要吃出風味,更要吃出健康!

圖三是我們在自學中心提供認養蔬菜的過程,包裝好的蔬菜會分類擺在桌上並標示價格!如照片中桌上擺放的”青江菜”就有標示為每300公克80元!在東海,因為農場的蔬菜都十分新鮮且健康,所以我們有些教授在還沒有正式提供認養前就會搶先與我們的農場預定不少的蔬果!而旁邊橘色的小箱子就是我們農場的捐款箱,不管是一塊錢或是十塊錢,都能夠幫助我們在農場經營的這一領域注入一股活水喔!還請有興趣的大家都來這裡認養甜美的蔬菜水果!圖四為第五期時新鮮的小松菜!經過細心的挑選與包裝後,也開始能在乳品小棧或是自學中心看見他們的身影了喔~關於後續蔬菜之出產,也麻煩大家多多關心我們的”東海綠色博雅農場”粉絲頁囉。

3

                                 圖三

4

                                圖四

 

蔬果保存:

很榮幸小編這次能參與到這個講座,關於食的安全及蔬果保存的方式;對於想將從農場帶回的小心血或者是市場上買來的蔬果好好保存的大家,讓我來轉介相關的講座內容吧。
蔬果保存有三大步驟,為沖、泡、濾乾且需要分類保存,冲,即為用大量清水沖洗,泡,則是使用過濾水浸泡約十分鐘,過程中可以多次更換浸泡的水,這樣會使蔬果比較乾淨,濾乾,濾乾後須用密封盒放進冰箱儲藏,經過三大步驟的蔬果們,便可以留住新鮮在冰箱待個幾天不會壞掉呢,但是每類蔬果皆有其儲存方式,並非每種蔬果都適合洗淨放入冰箱,像是根莖類─地瓜、芋頭、馬鈴薯,熱帶水果─木瓜、香蕉等,放在通風處保存就是他們適宜的場所呢;如果還有更多想了解的知識,小編在此透露一個小消息,陳怡錞營養師非常的友善且熱心,如果有相關的問題想向她詢問,可以在facebook上搜尋Donna陳怡錞營養師,便可以用小視窗或者留言向她請教。
右圖的最右邊為此次為我們講解及教導我們蔬果保存的營養師陳怡錞。

5

               ( ↑講座 : 食品安全與蔬果保存 ) 


組員們的小小心得

法律1A張同學:

這期因為分工,所以到了學習工坊去聽了講座,覺得受益良多!不只是蔬果保存的知識還有食的相關知識。這些將在往後的生活上增添許多的幫助!也讓我了解到許多市場上的SOP流程是如何的運作!真的很有收穫!

國貿1B藺同學:

這次去農場參觀的時候,看到學姊在抓蝴蝶,蝴蝶也是我們農場的天敵呢!還有一些學長在整地用綠肥,用他們的雙手拿著笨重的鋤頭,在大太陽底下用他們的汗水,灌溉著我們這綠意盎然的農場,感謝他們的付出。

————————————————————————————————————

想要更多多了解我們農場訊息的朋友們

以下的網址都可以知道我們的相關資訊喔

信箱:thu.orgfarm@gmail.com

紛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ufarm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