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新鮮電子報-第四期

提到東海博雅農場 ,除了許多優秀又認真的導師與學長姐外 ,還有一個很厲害的農場達人喔 !那就是吳昌憲老闆(如圖一) !不管是農場的規劃、種子栽小 不管是農場的規劃、種子栽小苗的移植、農作收成等,許多經驗都是吳老闆親自指導 !他不吝將自家農場的資源提供給我們使用,就連寒假也到校來親自指導農事 !是個十分幽默逗趣的大哥呢 !我們在此特別感謝他。吳昌憲老闆夫婦來到農場教導,吳昌憲老闆教導了如何育苗的小撇步和不少相關知識, 像是如何栽種小苗、播撒種子等。 而其妻則是我們溫室一排 排小土堆的幕後推手呢,感謝他們大力援助,讓農場增添不少色彩。

1       

                                 圖一                 

 2

                          圖二

經過了許多師生們一連串的規劃 ,現在的農場 變得非常整齊劃一 !像是我們的工具擺放區(如圖二)。周老師說阿 :所有你會需要用的都在這裡 所有你會需要用的都在這裡 喔!如此除了美觀 ~更提升了很多工作效率 !難怪第 一次踏入這裡就感覺到一種專業氛圍 !我想這也是東海勞作教育的一種發揮吧!在這裡所有人都把農場當作是自己的事業 ,並用心 、細地照顧每一株幼苗 。進而跟著植物們的生命週期一起成長、收穫 。這種務實精神正是現代最難能可貴的呢!

看過來過來 !!!
這是農場現在的高級專業育苗室喔!(如下)

3

                             圖三

裡面可以看到許多種香草、薑蒜菜苗等,將來在這些小的幼苗成長茁壯後,都將會被移植到其他溫室內進行正式的土壤栽植。
等到這些經濟作物被照顧了一定的成熟度,都將為我們的農場帶來滿收穫喔 !

圖四是昔日農場剛鑿溝的照片,大家花費了許多心思去規劃、整修研討還花錢請了挖土機、農工等大型具作業。農場的經營除了需要耗費大量心力,也很需要經費呢。
圖五是當時農場農作的狀況,當時有一整排的新鮮高麗菜,預計幾周後就可以採收。圖中所看到的耕作方式就是一種 天然的防蟲栽植法 天然的防蟲栽植法運用忌避作物 如:芸香、芳萬壽菊、蒜頭採錯綜耕植的方法來保護我們農作。這樣天然的方法是不很聰明呢!!!這些都是林暐翔老師所指導的喔 ~

5 

                                   圖四  

 4

                                  圖五

再來要介紹的是最具特色東海螺旋花台!

螺旋花台的設計是出自於健康農作。運用螺旋的原理將內部的水氣層保留 !讓水氣進的來卻不易流失。一層的構造還別有他用意,那就是會在外部種些高大的植物,形成一種 天然的屏障防止內部的植物直接遭受外部生的侵擾 !真的很聰明喔。而圖六是東海農場"香草螺旋花臺 "喔,這是綠領袖和許多共助夥伴齊心協力的耕耘建構而成同心圓的 構造圍繞著中央心狀花臺 ~ 是不強烈地感受到那東海一家師生同心的幸福寓意呢 !
然而防止害蟲還有一種很棒的方法 !那就是些人們聞得辛香味道的植物,如香草(迷迭、薄荷萬壽菊等)或可調味使用的 蔬菜(蔥、蒜九層塔等),其香所產生可調味使用的蔬菜(蔥、蒜九層塔等),其香所產生化合物即是昆蟲所討厭的,有使退避三舍的「忌避」作用,這類的植物有個名稱就叫做 忌避作物 。

6

                           圖六

農場中的忌避作物有很多種,接下來我們介紹這 2種特殊香草:芸&芳萬壽菊

(1)芸香
是一種枝葉翠綠,帶有些銀白色澤的草本植物。其葉子味苦,少量添加入食品 白色澤的草本植物。其葉子味苦,少量添加入食品 白色澤的草本植物。其葉子味苦,少量添加入食品及飲品可以增加麝香氣味 ,其葉子曬乾後可以製造成殺蟲劑及傷口殺菌劑。

(2) 芳香萬壽菊
芳香萬壽菊為科的草植物,具有淡淡的香味,生性強健且耐熱、旱濕!其花葉可以烹調、泡,具有一種淡淡的香氣。而且他金黃色花朵經過一番水煮淬取後、可以製成漂亮的黃色染劑喔!


組員的心得

法律 1A張同學
在耳聞農場許久後,終於有時間和機會來到這片淨土育苗室、大溫小種著香草的螺旋花台,第一次帶來大震撼,雖然還陌生著但相信會有更多收穫未來感動
是留給時間慢慢去品嘗的,期待以後的一點一滴…觸動。

法律 1A 彭同學
能參與博雅農場並接下小組長這個職位心中深表感謝 !在未來的農場電子報 ~我們將會用心去規劃與操作 !相信有周老師與學姐的協助, 我們將能在方案中吸收到許多很經 驗並貫注於未來的成就當中。博雅農場是個好地方,不單傳遞一環保健康的概念。更是傳達了身為東海人的理念堅持與向心力 !

<募款資訊>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小農場,我們用自己的愛心灌溉心田,並透過我們的實踐,將虛轉為實,讓大家都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農場,讓我們用每一個機會去改變,從一件用心的事情開始,以最純樸的耕種,讓我們重新體認大地的滋潤與寬容,誠摯招徵60位認同農場理念者願意與我們一起牽成農場,讓"綠之心"可以永續存留,陪我們一起營運東海綠色博雅農場,用這樣的愛去支持經濟弱勢學生,將學習由福利的接受者位移為服務的提供者。Eco-Angel將提供三萬元挹注農場建設營運,不定期分享農作收成,相關資訊請於下方點閱,將有豐富的資訊供你參考,最後,讓我們一起建構屬於我們的夢吧!指尖農業,點出奇蹟!https://www.facebook.com/thufarm2014
東海綠色博雅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