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第二場次交流研習

    105年4月7日由人文跨界計畫辦理第六次的人文跨界教師交流餐會,活動目的主要希望促進各課程師長之間的交流互動,並從各課程之間找到連結的可能性。這次主要的內容包括四大項,一為104學年度第二學期的課程教學分享與交流;二為紅土學院的相關訊息推廣與操作;三為總計畫辦公室期中報告的資訊;最後為丘為君老師所提供的弔念影音:紀念梅可望校長。

    課程分享的過程都是寶貴的經驗,不同的教學實驗、對於學生們的觸動皆會有所不同,也可以創造不一樣的翻轉學習。這一次介紹了六門課程教學,其中由崇名老師與珠雪老師所帶領的「台日交流實踐—農食育中的語言實踐」課程中,讓學生透過農作的「體會」與農食育的「反思」之下,設計出具有深度、有溫度的繪本,並且針對國小學童與日本貴賓透過繪本進行語言交流達到「交流實踐」的真正內涵。另外,工設系的柯耀宗老師與陳明石老師則是希望透過產品設計的創意思維進行,並且透過實作與課程兼具,讓學生就近學習體會不一樣的實務應用理論與操作,更能適時適地解決問題,探討核心價值。由中文系阮桃園老師與餐旅系周碩雄老師所帶領的報導專題:花草節令應用與紀實課程,透過食安講座與解說去了解相關食安的問題,並進行探討,進一步體驗手作課程植作,更能熟悉相關的特性與應用。建築系的彭康健老師帶領博雅的一群學生進行動力博雅:東海生態農場角落空間實作工作坊,以跨領域學生作角落環境觀察,尋找問題及解決方法,並透過與使用者溝通討論,學習對材料的認識,共同設計出所需空間,並自行估算採買材料,親手完成工程。最後由丘為君老師與張運宗老師所帶領的翻轉教學:歷史紀錄片製作,教導學生如何將探討議題的方式,從生硬的文字轉化成富有情感的影像。並且在期末會有一場發表會,讓學生呈現一學期的努力成果。

  紅土學運的訊息將會陸續於網路進行傳播,並且藉由平面廣告與每月的會刊進行交流活動,希望可以提升活土學院的知名度,更是可以堆廣人文跨界機會與課程的連結。另,總計畫辦公室

提出將會在5月15日(日)進行期中審查,屆時會將相關資訊會予師長們。最後,為弔念梅可望校長,特別撥放【開舞】這部影片做為最後散場的回憶與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