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動物福祉

◎課程時間/地點 : 

授課老師 : 謝長奇 教授/系主任

上課地點 : 法學院 208

授課時間 : 每周四上午十點至十二點

◎授課老師簡介 : 

CCH

 

 

 

 

 

 

 

 

 

★學經歷 : 

國立成功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研究所博士

◎課程目標 : 

1.提昇對伴侶動物、畜產動物、動物園動物、實驗動物與野生動物福祉的知識。

2.提昇對伴侶動物、畜產動物、動物園動物、實驗動物與野生動物福祉的敏銳度。

3.增進伴侶動物、畜產動物、動物園動物、實驗動物與野生動物福祉的行動技能。

4.瞭解伴侶動物、畜產動物、動物園動物、實驗動物與野生動物福祉倫理價值觀。

5.學習動物福祉的概念,以及其社會與生物道德背景,研討內容包括伴侶動物、農場動物、動物園動物、實驗動物與野生動物等福祉,以提昇對動物福祉的知識、敏銳度與價值觀,並增進動物福祉的行動技能。

◎課程內涵 : 

學習動物福祉的概念,以及其社會與生物道德背景,研討內容包括伴侶動物、農場動物、動物園動物、實驗動物與野生動物等福祉,以提昇對動物福祉的知識、敏銳度與價值觀,並增進動物福祉的行動技能。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 

本課程連結本校保健福利雞舍基地,先以校內的場域讓學生做實地的產訪教學,導覽學生從不同面向去剖析建設保健雞舍的原理與如何理解雞隻情緒、動作、行為等等,並且以「五大自由:免於飢渴、免於不舒適、免於恐懼和緊迫、免於痛苦傷害疾病以及表現正常行為」作為觀察的指標,進一步解說,作為學生去參訪課程相關機構(動物園、收容所、禽/畜所)前的模擬演練基地。

◎回饋與反思 : 

◆授課老師反思 : 畜產系 陳怡蓁老師 

課程中連結本校保健福利雞舍基地以及高雄壽山動物園保護區,先以校內的場域讓學生做實地的產訪教學,導覽學生從不同面向去剖析建設保健雞舍的原理與如何理解雞隻情緒、動作、行為等等,並且以「五大自由:免於飢渴、免於不舒適、免於恐懼和緊迫、免於痛苦傷害疾病以及表現正常行為」作為觀察的指標,進一步解說,作為學生去參訪課程相關機構(動物園、收容所、禽/畜所)前的模擬演練基地,這些種種的學習機會更是讓大家有了理解目前動物權利、福祉的訴求,亦透過戶外體驗課程引導不一樣的機會教育與生命價值。

◆授課學生回饋 : 畜產系 薛同學

這門課程有一半修課同學為畜產系另一半則是為外系,外系又以社會系、社科系以及法律系居多,在期末分組報告時,讓本系學生與外系學生進行不同的意見交流,尤其是對於同一議題的探討可以發現畜產系同學的觀點會與外系觀點有些微不同,透過課堂上的交流也能讓學習有不同的見解,十分感謝人文跨界計畫、教育部以及整個紅土學院的經費支持,讓不同科系學生可以有更多的學習機會與成長。

◎學生成果連結 :

https://www.slideshare.net/secret/lLhjuhPTJMRJ9q 

◎活動照片 : 

戶外教學參訪與動物福祉介紹

戶外教學參訪與動物福祉介紹

小組討論與研究

小組討論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