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關懷服務學習

授課時間 / 地點:

授課老師 : 許婕穎 講師

時間 : 每周二上午九點至十二點

地點 : SS324

◎課程目標與內涵 : 

社會工作系培養的學生是「能夠也願意關懷、服務並終身學習」的,本課程希望幫助學生從大一開始就累積這樣的能力與持續累積的習慣。培養學生關懷社區,樂於服務的習慣;並透過社會關懷服務,認識未來服務族群之特質,體認關懷社會應具有之正確觀念與態度,以及對於社會議題的多元化思考,更經由準備、服務、反思與慶賀的過程,培養領導與執行計畫之能力。

第一~五週的重點為培養學生認識自己、啟發看見他人,並進而關懷他人。

第六~十週的重點是由自身經驗出發,找尋興趣共同的組員,透過觀察、訪談、進一步認識關懷對象,期中報告為各小組關懷對象之田野報告。

第十一週~第十八週的重點透過對了解關懷對象後,小組訂定方案,並行動之,最後三週進行期末團體報告行動方案結果,並總結。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因現今都市學童能夠接觸農務的機會鮮少,我們期待透過實地體驗使社區居民能夠走入生態農場、認識食農教育,不僅能夠使東海大學與鄰近社區加深連結,使之親近土地,同時也教導食品安全的認知,且了解社區民眾對於『食』的觀察與探究。除了在課程中講授關懷服務學習的概念及原則之外,加入不同的元素,搭配大台中地區場域學習、實踐與對人的接觸,使學生們可以深刻體會到友善社會的重要,以及在生活中的簡單運用。透過實作經驗、親手去操作能刺激學生們能對土地、食物有新的想法及體會,並且能加以將其概念運用到自己的研究思維之中。

◎回饋與反思 : 

◆授課老師反思 : 社會系 許婕穎老師

這門課程透過實作體驗教學,讓自主又動態的學習過程可以被學生們吸收與加分,學生改變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與更多人有好的互動與服務態度,讓我們所培養的學生是「能夠也願意關懷、服務並終身學習」的。

◆授課學生回饋 : 社工系 張同學

生態農場是個跨領域的實作場所,不分科系、不分校內校外,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參與,我們一起共同探討與深耕,讓不一樣的事情發生,有機會向外傳遞、轉動它,推廣好食好環境,攜手創造屬於我們大家的時代。

◎學生活動連結 :

https://www.slideshare.net/secret/1gA5BP4o9ZslXE

◎活動照片 :

小組討論與規劃

小組討論與規劃

田間服務學習

田間服務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