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深度報導專題:飲食文學

上課時間 / 地點:

授課老師 : 阮桃園/中國文學系講師,周碩雄/餐旅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 : 每周二下午一點至四點

地點 : H209

授課老師簡介:

◆阮桃園 特聘教授

阮桃園老師大頭

☆專長領域 : 中國近現代散文、報導文學

☆學歷 : 東海大學文學碩士

☆經歷 : 東海大學推廣部兼任講師

◆周碩雄 專任助理教授

周碩雄老師大頭

☆專長領域 : 採購即物料管理、管理學、調酒學、飲務管理、餐旅服務品質管

                   理、葡萄酒賞析、飲食文學與美學、小型餐飲創業管理、咖啡館

                   與茶館經營實務

☆學歷 : 國立台北大學 企業管理所 博士

            新加玻 SHATEC 旅館管理學校 旅館管理組 結業

☆經歷 : 德育醫護管理專校 餐飲科科主任

            長榮國際 採購部專員 訓練中心主任

            長榮台中桂冠酒店飲務總領班、宴會總領班、西餐主廚房廚師、採購部專員

            具勞委會中餐烹飪乙級證照;並擔任中、西餐烹飪、飲料調製證照監評委員

課程目標 : 

(1) 自來,大學教育以分科分系來規畫學習知識的方式,早為有識之士憂慮學習領域過於精深化,而規劃通識課程期能發揮修補效能。

(2) 而受到全球化發展,影響所及,對跨領域知識的追求熱忱與運用能力,更迅速成為社會新鮮人所需具備。

(3) 共時授課,是高等教育界為因應上述趨勢所創設,並期盼教師勇於嘗試,以引導學生更有效進行跨領域知識的學習與運用。

(4) 開拓觀察視野,是磨練報導能力的基石。而對飲食文化的觀察與報導,可以磨練出:對飲食料理者的工作與生活態度觀點。

課程內涵 : 

(1) 民以食為天,而文化則是生活的整體表現。經由對飲食的集體態度與習性做觀察、探索、省思、辯證,對生活場域作深度與廣度的探討,可望有助學生建構出富含結構張力的文字。

(2) 本課程在「共時授課」的架構之下,學生可以獲得報導書寫與飲食文化二個領域的學習資源。

(3) 交叉討論有助學習廣度:積極引導同學加入與:業師+餐旅系、文學系教師作對話,將可獲致的教學效果。

(4) 田野參訪有助學習深度:尋覓驗證的場域,作深層結構的探索。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本課程深耕於生態農場場域與其鄰近餐廳與農村,透過與場域的連結,讓學生可以透過兩種模式進行深度的探詢,生態農場場域提供了就近讓學生們可以親手農作的機會,亦可以促進師生與附近社區居民之間的交流。另一方面,就近戶外農家、餐廳走訪,也促進學生更加了解現今的飲食觀與農業所面臨的問題和契機。透過走出教室的機會,讓許多學生可以親身了解身處現在的環境狀況,了解大自然的活力與生機,從而感受環境關懷的重要性,並因為雙重結合報導紀實與生態關懷理念的元素,使的不少學生們獲得許多不平凡的經驗與生命教育。

創新行動執行方式:

   本課程利用共時授課的方式,讓兩位不同背景的師長一起帶領、幫助學生反思自身經驗,開發專業紀實技巧,提昇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學習。過程中透過小組的研究主題與討論,與老師們的指導與建議,可以隨時注意學生們的思路可以有效地解決問題,確使不離題,且確定解決問題仍在進行。另一方面,報導紀實的技巧與手法亦會帶入批判性思考,讓思考更加深入,並引導主動尋求意義,鍛煉批判性思考的習慣。最後期末課程階段,師長們會讓小組共同分享研究與紀實的成果;並且監督學習成效並評估整組的表現,並且各小組可以彼此互相解釋所學,促進雙向學習。

回饋與反思:

授課教師反思:中文系 阮桃園老師

   透過人文跨界計畫補助,可以引領更多中文系學生,從傳統培育的教室與圖書館場域,在既有基礎上,踏進田野與實作場域,拓展視野,從生活場域發掘結構性問題,並實習尋訪解決問題的方法,磨練解決問題的創意,書寫整個實習歷程,成為報導文學。另一方面,利用交叉討論有助學習廣度,積極引導同學思考方向,也透過業師、餐旅系教師以及文學系教師作對話,將可獲致不同的創新教學效果;學生對此也是為之一亮,覺得可以在一門課程中透過兩個不同層面的引導與對談,讓整體的研究方向更有了多元的視野與探索。

學生質性回饋摘錄中文系 朱同學

   透過共時課程引導,讓這些不一樣的角度會更開闊自己的視野,也發覺原來學校有這麼多事情發生但卻不知道。且經過跨領域課程學習後才深度了解。在課堂上的時候,周碩雄老師和阮桃園老師的工作有所不同,餐旅系的周碩雄老師會 在課堂上分享餐旅系的相關知識,而阮老師會承接周老師的發想去透過不同議題去引導學生思考,兩人各自扮演不同角色。老師也很努力地在引導我們去發現紅土文學主要的核心問題,自身也認為此課程的導引令同學有很深入的收穫,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

學生質性回饋摘錄中文系 朱同學

   一個成功的企業之所以會成功背後一定有它的故事,經營豆果卡爾夫的老闆不僅對於健康食品有著濃厚的興趣,他對於教育領域也有自己獨特的看法,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發:「萬業之本─歷史與文學,快樂人生─藝術與哲學」。老闆的這句話對於就讀中文系的我有很大的肯定!讓我更堅信文字是有力量的。我想豆果卡爾夫這間企業之所以會成功,除了背後擁有努力的團隊,而文字的力量也是讓產品銷售成功的主要原因。

◎學生成果連結

https://www.slideshare.net/secret/j2utY1fZmOVF8N

活動照片:

(↑東勢農家田野調查)

%e8%b1%86%e6%9e%9c5

(↑校外參訪:豆果卡爾夫有機食品)

%e6%a8%82%e6%b2%90%e9%ab%94%e9%a9%971

(↑校外參訪:樂沐法式料理)

%e6%a8%82%e6%b2%90%e9%ab%94%e9%a9%974

(↑校外參訪:樂沐團體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