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動力博雅課程

◎課程時間/地點 :

授課老師 : 彭康健 副教授

課程時間 : 彈性

上課地點 : 博雅書院/東海生態農場

◎授課老師簡介 :

◆彭康健 副教授

彭康健老師大頭

☆專長領域 : 建築設計教學與建築實作練習的行動教學實驗探討

       以人格氣質探究建築系學生的學習適應性與學習潛在能力

☆學歷: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

☆經歷:2005年〈苗栗縣苑裡鎮舊社社區守護神調查測繪與規劃設計〉出版

            2007年〈文建會公共空間藝術再造計畫東海湖工共設置案競圖首獎-東海湖畔〉出版

◎課程目標 :

    培養學生對環境空間的敏感度以及與夥伴共同培養出團隊精神與服務精神以外,關懷環境、提出改善方法與親自動手皆是此課程的目標。讓學生成為一個團隊,實踐不只是闡述建築和創意,而是親手完成。

◎課程大綱 :

    實例參觀社區完成例子及講解社區營造和服務學習理論,施作地點踏堪及找出問題,並現場提出可能性方案,共分三組提出,也利用單位簡報、討論和施工課程等。也將學習尋找被人忽略的角落空間,利用解決問題與提出可行方案方式親手動工完成計畫。

◎學習成效 :

    學生們透過實地參訪,像是前往東海生態農場、龍峰國小及南寮森林公園等地點尋找角落空間設計,參觀許多實際作品,可讓學生對角落空間的利用有更多了解,而深入每一個作品就是認識一段故事,更是創造的機緣。經過這些參訪活動可讓學生累積想法以運用在實作角落空間的時候能創作出更好的作品。除此之外,在參訪活動結束後,舉辦了反思及計畫討論會,利用在互相討論的過程中以東海生態農場角落空間實作為實例作為發想提出各式各樣的創意,亦分享像是台中市東區20號倉庫的鐵道藝術及豐田國小的校園閒置空間再利用等實例。

    在課程中也包含了對混泥土的介紹,學生們主要由兩大方向:無水組和水水組;而無水組主要主題為桌椅加上可遮陽的格柵,水水組則是洗手台過濾系統,爾後進行灌模實作練習和進行成品構想。然而,因構想和實現需要時間,在課程期末中的成果發表會目前還在進行中…

實地參訪

(↑實地參訪 : 討論角落空間如何被實現)

構想圖

(↑實作 : 灌模)

實作構想圖

(↑實作構想圖 : 洗手台過濾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