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產品設計(II):創新植栽器具產品開發設計

◎課程時間/地點

授課老師 : 柯耀宗 副教授兼系主任

課程時間 : 每週一 13:10~18:10;每週四 08:10~12:10

上課地點 : 工設系 D301室 

◎授課老師簡介

◆柯耀宗 副教授兼系主任

柯耀宗老師大頭

☆專長領域 : 工業設計、機構設計、設計管理、產品企劃、設計心理、模型製作、製造程序、電腦輔助設計

☆學歷 : 國立成功大學 工業設計博士

☆經歷 : 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  高級工程師

            e-design studio 設計總監

            美商Cybernet 科技有限公司 設計顧問

            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設計系 兼任助理教授

◎課程目標 :

   本課程係針對初習產品設計者,探討設計三功能(實用、美學、象徵)中之產品美學及其所衍生出之造形演繹課題,強化創意思考能力。並結合大一課程之平面、立體設計、表現技法和模型製作,以綜合應用於產品造形之形塑,進而,探討機能與造形間之關係。

◎課程大綱 :

  本課程旨在要求學生透過觀察、資料收集、分析、發想、修正與傳達設計概念,以遂行基本原型製作、概念圖繪製發展、表達技巧、展示與報告撰寫之訓練。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希望藉由東海生態農場的精神與理念,讓學生有更深的人文關懷體悟,學生透過實際的農作體驗,思考及創造適用於綠色農場的各項植栽種植器具之相關產品設計,以鼓勵更多人共同參與來從事綠色農作及植栽的種植,共構無毒家園的目標,以遠離食安問題的夢饜。故生態農場的實作場域基地實為重要。

003

(↑實作場域 : 天空農場-體驗實作)

◎創新行動執行方式:

   希望藉由跨域研習與交流,秉持「觀察-體驗-問題-提案-實作」之程序來進行,除了基礎產品設計教學外,並將以東海「工設天空農場」做為農作體驗實作的場域,最終希望學生能從實際農務:整地、翻土、育苗、種植、施肥、灌溉、收成、包裝與行銷等過程中,所涉及的相關問題做為設計發想的議題。並且讓學生參與體驗綠色農作活動,從中思考農作與器具間的互助關係及需要,同時思考綠色農場推廣的可能性,如農具的開發與適用性、農作場域不受限的可能性等,提出具體的設計思維,透過植栽器具的產品設計與使用,讓農作活動更為有效的進行。

◎回饋與反思 :

授課教師反思:工設系 柯耀宗老師

   透過本課程主要將引導學生進行實際的蔬菜及水果植物的種植,實施的場域將在工設系3F平台的「天空農場」,希望讓學生能走出教室實際地去體驗農作的過程,從育苗、種植、施肥、灌溉、收成等過成中來反思日常生活蔬果之得來不易,進而啟發學生對食物的珍惜及對環境的關懷意識,最後再來進行實際的農作器具相關產品設計。這樣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有更多學習翻轉的機會,也讓不同的創新元素結合不同跨領域的學習而帶進,實在收穫許多。

學生質性回饋摘錄:工設系 趙同學(教學助理)

  我們這門課就是還有一些人文社科院的學生加入,一起參與這門課程。本科系的學生都是以解決問題為重點。雖然也是以人,可是那種感覺就是不一樣。就是以人遇到的問題去解決問題。可是社科院的學生是以人的感覺去發現問題然後來解決問題。當這兩個想法結合在一起,互相討論的時候,我們不但是提升作品的人文色彩,然後讓作品的豐富度更廣。很開心就是可以跟不同領域的人們交流。大家都有發現可以互相學習的地方。

◎學生成果連結 :

https://www.slideshare.net/secret/tsGvKcgpAHYmnQ

◎活動照片 :

004

( ↑ 師生一對一設計討論 )  

小組成果報告與模型展示

 ( ↑ 小組成果報告與模型展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