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企業實作專題

◎課程時間/地點 : 

授課老師 : 周瑛琪/企管系教授

課程時間 : 每周一下午六點至九點

上課地點 : M479

◎授課老師簡介 :

◆周瑛琪 教授兼副教務長

%e5%91%a8%e7%91%9b%e7%90%aa%e8%80%81%e5%b8%ab%e5%a4%a7%e9%a0%ad

☆專長領域 : 人力資源管理、績效評估與管理、性別友善空間、醫務管理、漸進式退休

☆授課領域 : 人力資源管理, 服務管理, 問題分析與決策, 企業與社會

課程目標:

     透過競賽學習, 觀摩學習,並增加談判等訓練, 強化職場適應性及反應性。

課程內涵:

      We live, We care,主要是讓學生對自身生活環境以及對生活觀察到的問題來進行分析、探討以及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實際行動。各組皆展現對日常生活觀察到的議題來進行深入探討並積極提出解決方案,並於藝術中心的靜態展示區與不同院系的學生以及各界先進貴賓進行意見交流,透過各組介紹及講解來闡述計畫的獨特性以及表達不同的環境議題,活動過程充分展現學生對生活環境議題的熱忱以及對創業的熱情活力。

◎預期效益及場域說明(與場域的連結):

     本課程連結場域為東海附近社區,主要是讓學生對自身生活環境以及對生活觀察到的問題來進行分析、探討以及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實際行動。並且透過與當地的交流與回饋去產生出我們想要做的價值與意義。

◎創新行動執行方式:

    本課程前導時會以詢問開放性的問題,幫助學生了解狀況,並開發他們思考方式,並且適度的集中大家學習的焦點,相當地符合學生學習的興趣所在或者與未來的環境相關性,讓身活周遭的事情可以被理解以及認同。並且研讀以及參觀保健雞舍作為情境模擬學習導入後,學生制訂的學習目標應與本課程訂定的學習目標一致,並由小組每週與老師隨機進行交流與對談,以確認進度的執行。期末會進行小組共同分享研讀的資料;並由老師監督學習成效並評估整組的表現。

回饋與反思:

授課教師反思:企管系 周瑛琪老師

    人文社會領域的學生不如理工學院的學生,有許多”動手做”的經驗及機會,久而久之喪失實作的能力,而喜歡流於談策略、談理想上的做法。人文及管理學院的學生,透過這次計畫,實踐了課堂所學,與跨領域同學合作,找出可行的方案,這是最大的收穫。

學生質性回饋摘錄:企管系 董同學

   像文學院跟工學院的學生的想法就很不一樣。舉例來說就是,文學院的學生常常會以人為出發為考量,但工學院的學生可能是以實用,這方面去思考。所以他們在討論的過程中,其實很多想法會衝突。但是透過他們的討論,會達到一個平衡點。然後,還有設計系的學生,他也可以發揮他的專業,去協助他們把想法變成一個模型,變成一個實際可執行的方式。不同科系不同領域的學生在一起完成這件事的時候,他們那個交流的過程,其實是可以激盪出很多不一樣的想法。然後,也會讓他們的眼界不再侷限在他們自己的專業上面。所以,我覺得這種學習可以讓他們變得不是那麼的單一,他們的想法可以變著更開放。

◎學生成果連結

https://www.slideshare.net/secret/yGJWx5IquAzIXl

活動照片:

%e6%95%99%e5%ae%a4%e5%a0%b4%e5%85%a7%e7%99%bc%e8%a1%a8

( ↑ 教室場內發表 ) 

%e5%ad%b8%e7%94%9f%e5%ad%b8%e7%bf%92%e7%8b%80%e6%b3%81

( ↑ 學生學習狀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