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苗栗火炎山生態教育館

教育館作為學生認識自然環境相關資訊的窗口及落實在地環境保育工作的行動平台。教育館的主要功能分別為學習場域、環境資訊、研究監測培力據點,透過環境內涵展示、解說成為保育新知的教育學習場域。教育館的硬軟體設施更為社區保育教育及研究人才培育的據點,提昇大眾科普教育的認知。教育館的功能為解說、展示、教育、研究之平台,透過解說教室教育館系統實體與網絡,規劃教學活動,提供優質的環境學習場域。

火炎山生態教育館位於三義鄉街道上,台中前往經中山高約20 分鐘車程,雖其地理位置雖不在校園內,但卻可充分作為學生實習場域。本館為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興建,於2013年4月由東海大學正式接手環境教育工作與經營管理,內已有四位環境教育人員服勤中。因此本計畫將此教育館列入本計畫模擬場域。本館各樓層之展示內容及相關解說教育服務項目說明如下:

地下一樓:展示內容為火炎山的地質介紹、生態資源、人文發展以及其未來展望。地下一樓除了豐富的展示內容外,亦有DIY教室提供親子教學實作課程,而DIY課程內容皆與館內展示內容或特展做相關之結合及搭配。
地下一樓diy教室

一樓: 介紹台灣各式特殊地質景觀、造山運動及各式地形之成因與火炎山形成的關係,以及主要地景保育地點。

火炎山生態全景刊版 
二樓大廳: 本樓層之展示內容為三義火炎山的地理位置介紹,但主要仍以提供諮詢服務為主,如導覽解說、影片播放、課程推廣…等各式服務項目。
火炎山服務招待處
三樓-視聽教室:視聽教室共設置近55個座位,提供影片欣賞之服務。依據遊客數量分成兩種方案,假日或遊客數量較多時採用定時播放影片的方式,於2樓大廳公告欄張貼播放資訊,如影片名稱,播放時段、影片長度…等相關資訊,播放前提醒遊客影片即將播放。而平日則是視遊客之需求若有觀看影片之需要,可至2樓大廳請專案助理協助播放影片。
火炎山生態視聽教室
 

教育館作為關懷生命、關懷環境與關懷社會之教育展示與解說功能,學生學習將社會環境議題收集資料分析,轉化展示內容,透過美編等藝術設計,呈現清晰且吸引遊客觀賞,並訓練如何口語解說,整個實習課程將以一星期為講解與操作,此部分於校園環境生態教育解說教室進行;期末針對所設定環境議題之展示與解說,進行小組競賽,由參訪遊客投票選出,此階段則在火炎山生態教育館進行。整個學生實習課程程所進行內容如下:

A. 導覽解說實習。

B. 課程教學教案編寫實習

C. 主題特展之策畫與展場設計實習。

D. 營隊之策畫與主辦實習。

                         E. 學習與社區團體或協會NGO之互動(演講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