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新鮮電子報-第六期

   非常開心邀請到張瑀庭老師來演講 ,這次的主題可以讓大家更加了解到我們多多吃綠色蔬菜的好處是非常多的。首先,食物要五顏六色繽紛的的才好,這樣才能均衡我們的飲食,現代人都知道吃蔬果有益健康,但對蔬果的營養價值認識,大多侷限於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對蔬果中的精華「植化素」卻是陌生的,植化素的重要性,不只讓每種食物有特殊的顏色及味道,更是植物用來繁衍、保護自己的保命要素呢!老師還提到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是外食族,外面的食物百分之九十有過油的問題,再來是加入過多的調味料,如果我們三餐外食每天至少會吃下150種添加物,因此,我們可以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替身體減輕一些負擔,例如解毒蔬菜有洋蔥、大蒜,吃下肚會產生硫化反應因此可以抓住重金屬,我們也可以食用一些排毒蔬菜,有香菜、高麗菜、菠菜、番茄、綠花椰菜、地瓜葉、黑木耳,最重要的是農場有種植南瓜皇宮菜,這兩種作物也是排毒蔬菜,真的很建議大家可以經常食用這些健康蔬菜。右圖是我們農場的作物,看起來翠綠無比生機盎然。老師最後還教我們自己在家動手做春餅蔬菜捲,要準備的材料:高麗菜、豆芽菜、馬鈴薯、小黃瓜、紅蘿蔔、春捲皮、白豆干,接著是醬汁的材料:大蒜、椰奶、花生醬、蝦醬、糖還有鹽巴,做法:1.把豆芽菜、馬鈴薯川燙後切絲,然後把蔬菜洗淨。2.將醬汁依個人喜好添加在碗中拌勻。3.將所有食材放入春捲皮上,淋上醬汁。這樣就完成了這道清爽的蔬菜捲,做法非常簡單,如果不想外食,可以親手做,衛生又營養。如果想要知道更多有關食物方面的資訊可以在臉書粉絲頁搜尋: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圖一是農場的小苗,看起來是不是非常漂  亮,要種出漂亮的蔬菜,首先要讓一些害蟲遠離,因此,蔬菜病蟲害之發生和管理非常重要,很榮幸之前邀請到楊秀珠老師到場為大家講解,讓農場對蔬菜病蟲害這個問題有了更深的認識,也知道怎麼去判斷和防範, 對於病蟲害,第一也是相當重要的一步─對作物正確診斷,對症下藥,作物的不正常有:看見蟲體、蟲糞、食痕等,這一類的就是蟲害,如是植體身上出現症狀且可明顯見菌體,為病害,植體身上出現症狀但無明顯克見之菌體,可能為生理問體;以上三種為簡要之判斷步驟;而又有另一有效之管理系統─害物整合管理系統,簡稱IPM,步驟為─預防措施、監測和判斷、決策、防除,此系統有相當多之優點,如增基消者信心、降低害物危害度、維持產量和品質、增加收益等等,是套適合農場經營的好系統。

1

 圖一

   圖二是我們在104年5月10日的演講,主講者是陳世教授。當天內容會是關於基因改造食品的相關議題,藉由從專業與生活的角度去探究食品安全在台灣的現況! 想要更進一步了解什麼是基因改造食品嗎!?那就請準時鎖定我們2015.5.10〈六〉9:00─12:00在東海大學第二教學區的男宿72棟地下室,如果想知道更詳細的資訊請撥打許先生的電話0988768751,趕快拿電話報名喲。

2

圖二

    最近,小編拜訪了我們東海的日文系副教授林珠雪老師!訪問了她關於最近帶領學生下農場種番茄的事情!訪問中真的收穫很多呢!老師也是十分風趣!林老師說道:因為和自己研究生的因緣際會下,了解到日本九州當地推廣健康蔬果的盛況!九州當地不僅結合了電視台,藉由主持人來向廣大民眾宣傳他們的理念!更是創作了第一冊的繪本(謝謝你,番茄)以故事與專業食農知識的結合,來教育下一代與他們的父母,將這種健康且靠近大自然的好觀念傳達下去。因此,老師讓系上一同使用這本繪本,再帶著大家身體力行去了解真正的無毒栽植!更與國安國小的陳老師合作讓日文系的學生相約在禮拜五一同去分享且指導小朋友們!真的是十分地有心且值得表揚!老師執行這樣的活動計畫已經十來年了,全名是台日基層社區交流。之前著重在教育一塊,近兩年轉為以食農教育為重心!在台中後龍里,已經有許多的農民投入了這塊食農領域並有著非常專業的技術,這次的番茄栽植,更是有許多熱心的農民前來幫忙與指導!日本的中野先生也致力於幫助我們台中的農民結合日本農產技術,想要以一種教育消費者的方式,讓社會大眾喚起健康的意識與價值!強化生產者和消費者的連結,使有良的生產者得以延續下去!真的是一股社會的健康新風潮,和我們農場堅持的理念一致呢!

<預購資訊>

東海綠色博雅農場提供您最好的蔬菜!以下為104學年度的出貨時間!

3

   我們將種植高麗菜、花椰菜、荷葉白菜、空心菜、芥藍菜、青江菜、福山萵苣、紅葉萵苣、菠菜、地瓜葉、皇宮菜、南瓜、絲瓜等等各式各樣的蔬果,供大家有多元化的蔬果供應和品質保證。上表為104學年度的蔬菜出貨時間,有興趣的客官們可以參考看看。

※我們將會固定每周三出貨,視地點約

每份蔬菜300克,80元。

而我們每次都有像這樣的訂購單,訂購單格式如下表

4

<志工招募>

    一兩年前,在這大大的校園中,有一個角落開始發光發熱,它,讓這個校園更加綠意盎然,從荒蕪到現在的溫室、螺旋花台等,支架撐起的不只棚子還有我們守護農場的心,一點一滴累積,種植的蔬果種類越來越多,然而這路上有許多人的相助和付出,非常的感謝那些對農場盡一份力或者給于我們金援的貴人,一關一關突破,而現在,我們對於瓜類的種植種類增加像是苦瓜、胡瓜、南瓜,雖有吳老闆前來教導幫助,但是也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缺乏這方面的知識跟人才,在技術上需要相關的人士前來助一臂之力,在此號召各方英雄,有相關種瓜經驗的前輩們,願意撥冗前來大展身手或分享經驗于我們不吝給我們指教。


組員們的小小心得

法律系1A彭同學:

這次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去訪談林珠雪副教授。過程中聽到了許多關於食農在台灣還有日本的現況,以及老師不吝分享與學生發生的生活趣事!雖然時間倉促,但老師仍熱情招呼,讓我得以將好的資料報導出來,真的很開心。

國貿系1B藺同學

參加食農教育講座的時候發現有許多社區的居民也一同來參與,非常感謝大家對東海農場的支持,讓農場慢慢累積了許多能量,更讓我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現在我跟著農場一起成長,了解到很多有關蔬菜的知識。

 


信箱thu.orgfarm@gmail.com想要更多多了解我們農場訊息或者加入我們的朋友們以下的網址都可以知道我們的相關資訊喔!

紛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ufarm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