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新鮮電子報-第七期

   在104學期時,東海農場來了些訪客,那就是就讀達人女中的國三同學們!在今年的4月14日由我們博雅農場綠領袖中的其中4個成員來進行分組帶領!從早上開始,大家的第一站是到勞教處體驗清掃,讓學生了解東海特有的勞作教育精神與分工合作!接著又分別到東海湖參觀、牛棚餵食牛隻體驗、鳥園認識鳥類等,如右圖是同學們在餵食東海乳牛的情形,真的趣味十足!不過來到東海可不只有這些教育學程可以讓學生去體驗,東海博雅農場學習工坊,更是不能錯過的好地方!在大家參觀完牧場後,綠領袖們帶領著學生們經由千里步道來到農場。同學們一看到農場,不禁開始好奇起各個溫室內的種植情形,也紛紛討論了起來。於是周明達老師帶著大家來到育苗室,開始介紹植物讓大家認識!使各位同學了解到每株幼苗的特色與種植小技巧,並讓每位同學在最後都能帶著一個小盆栽回家慢慢照顧。左圖正是女生們在育苗是內DIY小盆栽的過程,大家可都是非常認真的喔!在經過一連串的體驗後,綠領袖們帶著大家逛進香草園,讓大家認識東海特有的心狀螺旋花台,並介紹其原理與螺旋花台上所種植的各式香草植物。接著就回到東海學習工坊進行討論與報告。並在最後由老師來向各位同學做總結。農場的創建與經營十分不容易,當然所需要的經費更是不可少!這次達人女中的參訪我們不僅希望將最棒的農場知識傳達下去,更是期盼每個孩子都能在東海獲得一份很不一樣的禮物~那就是大家一起歡笑的回憶。

1

(↑達人女中同學)

2

(↑DIY小盆栽)

    圖一是我們舉辦素食樂活講座時,鄭老師與社區民眾的合照,在這場講座裡真是獲益良多呀!我們可以知道,在台灣的農業社會時代,大部分的農家,都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在農忙時期,大家見面第一句問候語都是:你吃飽了嗎?反觀我們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也不均衡,有時身體發出警訊,我們往往忽略掉,導致許多疾病找上身,以下來介紹現代人容易患上的文明病,第一是肥胖,精緻化飲食可說是導致肥胖的原兇,攝取過多醣類使得血糖飆高,多餘的葡萄糖和熱量轉化為「肝醣」或「脂肪」儲存起來,這一連串化學反應最後的結果,就是「發胖」。第二是代謝症候群,「過度肥胖」、「內臟脂肪堆積」、「胰島素阻抗」是導致代謝症候群的三大主因,第三是我們最常聽到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現代人的三高問題幾乎與飲食失調脫離不了關係,因為吃下太多高度精緻的甜點與麵食,攝取過量的肉類、海鮮與蛋奶,加上大量食用油炸食物,而且又運動不足,如此長久以往,便造成無法挽回的健康危機,所以我們要多多檢視自己三餐的飲食,以免疾病找上門。

講座中我們還探討到最近很流行的名詞「碳足跡」,當我們在吃東西的時候,有想過什麼是碳足跡嗎?事實上,碳足跡顧名思義就是商品到顧客手中行走的歷程所遺留下的痕跡,近年來,行政院院會推動無碳消費習慣,建構低碳及循環型社會,正積極建構產品碳足跡標示制度,所以當我們在選購農產品的時候,要多多選購當地當季的產品,以減少我們所排放的碳足跡,改變我們的消費習慣,從日常生活做起,多多吃健康蔬菜,少吃肉,因為肉所排放的碳足跡是蔬菜的好幾倍,每個人都可以為保護地球盡一費心力。

3

                                  圖一

在週末的時候,我們可以出去野外踏踏青,活動一下筋骨,也可以在家自己動手用健康蔬菜,做出清爽的佳餚,圖二是我們當時在講座時,用到的材料,光看就覺得美味極了!這時候,你只要準備芝麻醬、花生醬、冰糖水、橄欖油、醋、胡椒、鹽巴,依個人喜好添加調成醬汁,最後在淋上去就大功告成囉。

4

                                 圖二

    在104年4月16日,有一場人文跨界的活動─在唐寧公司工作的校友Philippa Thacker回到學校來分享該公司茶葉享譽全球的秘辛,她分享唐寧公司人工採茶的過程和製作茶包的固定流程等,也教導了一些相關知識和泡茶小秘訣,在此非常感謝她的付出和親身親力。藉由這次的跨界分享,也讓我們得以讓東海香草園的曝光率提高,小編這次將要介紹香草的功用,香草除了可以做料理用以增添氣味還可以驅逐蚊蟲等,其中有一個相當的厲害,就是可以作為香草茶,例如檸檬香蜂草的葉片可治療胃不適,解除神經緊張焦慮及失眼症;薰衣草,可以舒壓解悶、緩和頭痛及緊張的情緒;洋甘菊可以消除疲勞、紓解緊繃的神經、美化肌膚;馬鞭草,強化肝功能、平緩緊張的精神壓力、能有效解決下半身水腫的困擾,相當多的香草都由其功效,下次,不妨在一個悠閒的下午來個幾片香草,泡上一壺香草茶吧。(圖三由左而右起為檸檬香蜂草、薰衣草和馬鞭草。)

草

                                                                        圖三

   農場的指導單位,台中市農會舉辦「大南瓜比賽」,這項比賽需設籍於台中市,並向市農會報名繳費後即可獲得農會提供的南瓜苗,且要種植於在台中縣鄉鎮市並經勘驗後始取得參賽資格,報名的項目分為重量組〈50~100公斤〉與超重量組〈100公斤以上〉,比賽評分依據重量50%、色澤20%、形狀10%、創意20%(如刻字、裝飾等),總分100分進行評比。我們這次也有參加比賽喔!!右圖是農場的南瓜小苗,如果大家有經過我們農場,歡迎放慢腳步,來看看我們的南瓜,為它加油打氣,大約在六月中旬會評比競賽,相信南瓜收到大家的祝福會日漸茁壯。


組員們的小小心得

法律系1A彭同學:

這期的電子報報導了有關女中來農場參觀的許多趣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紀錄圖片時,從中發現每位同學認真專注的表情,真的各個都非常有素養!而在當天,更是體認到我們農場綠領袖們的用心與熱心的態度!我也從中學習到許多。

國貿系1B藺同學

很開心能參加這場素食樂活的講座,樂活的意思是以健康及可持續發展的型態過生活,聽完講座後,我告訴自己以後在做消費決策時,要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為了實踐樂活,我覺得我以後可以嘗試當個半素食主義者,否則一天吃太多肉類製品,對身體既不健康也不環保。

 


想要更多多了解我們農場訊息的朋友們

以下的網址都可以知道我們的相關資訊喔

信箱:thu.orgfarm@gmail.com

紛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ufarm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