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新鮮電子報-第八期

七月農場進行土壤改良作業(如圖一)。為了最好的蔬菜品質給會員們,所以規劃七月進行農場土壤改良作業,與場域設備整建工程,一方面提升八月耕植的沃土力,同時於農場增建衛生間,讓農場的教學環境更舒適。六月東海生態農場進行著農作交流學習活動,也有其他農場的老師,前來觀摩、體驗,分享了許多的經驗給我們。東海生態農場教育園區,將持續進步,為新台灣好食好環境貢獻己力。

2

                        圖一

    再來是介紹我們食農教育講座食品添加物,邱致穎老師在活動一開始就介紹大家區分食材食物食品。所謂食材,指的是原料,是食物本來的樣子;食物,指的是能放入口中吞下去能吃的東西;食品,指的是經過人工加工或其他方法延長了食物保存的產物。

3

( ↑食農教育講座 )

    了解這些區分就是為了去分別出到底食品內的哪些東西屬於我們的食品添加物。邱老師教導我們,早期為了延長食物的保存,方法是讓食物的糖分或鹽分達到一個維生物不易生存的環境(例如:果醬、蜜餞、醃漬蔬菜等);現代大多都直接用化學方法(例如:防腐劑等)以降低食物保存的成本。因為食物不新鮮甚至變質的原因,往往就是受到食物內微生物的影響,所以,商人為了延長食物的食用時效,往往就隨意加入了對人體有害的防腐劑;為了讓色澤賣相更好,往往添加人工色素或是浸泡漂白水等。因此,我們都特別要去了解食材本身的樣貌,進而了解食物與食品是否貼近健康,得以以此做出區別。

    在這一次的食農教育講座之前,綠領袖們做了一連串農場發展的介紹,內容包含了農場的經營理念(用吃來改變生活)與許多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進而介紹綠領袖的工作內容與經驗分享,鼓勵大家成為綠領袖夥伴。綠領袖是一個以人為本的社團組織,不僅能近身學習老師們如何經營生態農場,更多的是能跨界累積農場經營或農作的知識與經驗。我們在下頁報導出我們對於即將畢業的綠領袖們的專訪,有興趣的同學們都能夠向勞教處來做諮詢喔!

4

(↑農場發展介紹 )


綠領袖畢業專訪:小編們安排三組人員分別與熱情的學姐們相約做專訪,分享剛剛畢業的她們一路走來的經驗還有心得,我們也用心準備了幾道題目訪問她們,以下就是訪問內容的精華版本喔!


畢業生中文系林宜萱,在綠領袖裡面擔任社長一職。很開心能採訪到這位重量級的人物,讓我們看看她對綠領袖的想法!

Q1:當初為什麼加入綠領袖?

因為是本校的共助生,原本是在再生藝術服務,後來再生藝術跟農場結合後,才產生了綠領袖這個社團,因為這個契機,所以加入了綠領袖。

Q2:在綠領袖學到了什麼?

身為社長最重要的是具備「領導」這項能力,要帶領著其他夥伴一起朝目標前進,並且啟發大家一起努力。

Q3:綠領袖對你的改變是什麼?

原本屬於容易激動的人,但是加入社團後漸漸學習脾氣控管,在待人處事上變得更加圓融,還有能更深入分析事情的細節。

對農場的感性發言:最美的風景是人,把社員看成是自己的小孩,站在父母的角度,希望大家成長,在畢業之後,希望下一屆的社員們能感受到被守護的感覺,守護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包容的愛!


畢業生企管系的高靜香,在綠領袖裡面擔任行銷部經理一職。

Q1:當初為何加入綠領袖?

因為爺爺奶奶皆有務農,而我本身也很喜歡農作和接觸大自然,得知有這個社團後就想加入,進來後看到明達老師努力,讓我更加有感,我想在這個社團中學習專業的知識和技術。

Q2:從綠領袖中擔任策略型行銷的經理學到了些什麼?

帶領組員方面,我本身有4個組員,在嘗試分配工作給他們的時候,我不是依他們的興趣來加以安排,而是依據他們的能力來分配,一步一步引導他們對他所分配的工作感興趣。我覺得領導就像鬆緊帶,時鬆時緊,如果遇到他們狀況不好的時候,我會去和他們多多溝通,以知道背後的問題,協助他們解決,帶人就是要帶心。

Q3:農場的策略行銷是如何進行的?

我們是以認養的方式,契作代替購買,而捐助農場的人,我們稱之為天使,一開始我們發展的對象是重視健康的人,他們透過契作,認養有機的蔬菜,而慢慢擴展,也有的天使夥伴,希望未來,農場能做出更好的服務;近期也有一些計畫,像是到榮總推廣等活動。

Q4:有什麼話要對綠領袖說?

或許大家一開始進來的目的都不一樣,可能進來後擔任的職務,也非自己所期待,但是希望大家能將現在的這個職務和你的初衷相連結,讓單一變成多元,一起為了「為了讓農場更好」這個目標努力付出。


畢業生周柚吟,在綠領袖裡面擔任蔬活供給部經理一職。

Q1:當初為什麼想加入綠領袖?

一開始是因為共助加入農場,後來以農場創立了綠領袖,也因為社團理念我非常認同,所以在農場幫忙的我義不容辭投入了綠領袖。

Q2:妳在綠領袖學到什麼?

綠領袖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不僅可以學到農業的相關知識,還有企業實作的實戰經驗,如:帶人、組織、安排規劃能力,雖然現階段屬於初創期,有些決策因時制宜更動,隨時都可能會改變策略,但這些改變對我而言,也是另外一種寶貴的學習經驗。

Q3:妳在擔任綠領袖時遇到什麼挑戰?如何克服的?

時間分配,因為綠領袖是剛創不久的社團,所以擔任其中一員會想盡最大的心力來幫助社團,有很多事情一次來的時候,開始訓練我對時間分配的能力,先分析事情的輕重緩急後,加上完成期限的考量後,再做時間的分配,便能把事情在期限前做好。

Q4:對於綠領袖的感想?

綠領袖是個以人為本的社團同時也有企業練習,每一個人都受到重視和肯定,時常會受到激勵而奮發向上。在團隊裡,不僅僅只是一起工作的同事,更像生活在一起分擔生活喜怒哀樂的家人。


組員們的小小心得

國貿系1B藺同學

第八期電子報內容有採訪即將要畢業的綠領袖們,他們是看著農場從有到無的人,這樣一點一滴的把農場建立起來,知道他們心中有許多不捨,之後會把職務交接給下一屆的接班人,相信他們會把對農場的這份愛給傳承下去。

法律系1A張同學:

由於這次內容的安排,讓我體會到第一次採訪別人,雖然不是非常正式,但是也讓我一開始有些忐忑,所幸學姊人非常的友善,讓我也放開來,從中也得知綠領袖對自己的願景和守護農場堅定的心,我想,有目標真好,共勉之。


想要多多了解我們農場訊息的朋友們

以下的網址都可以知道我們的相關資訊喔

信箱:thu.orgfarm@gmail.com

紛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ufarm201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