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新鮮電子報-第十四期

【農場追追追】

<第二組收菜>

      104年2月14日農場又有一批蔬菜可採收了,早上6點半,許多人還沉浸在夢鄉之中,一群人已經在農場溫室前集合完畢,手持工具與裝備,準備今天的蔬菜大採收,除了綠領袖成員外,還有來自馬來西亞等國的國際生一同參與呢!

這次的收成有紅奶油萵苣、福山萵苣、白花芥藍、黃花芥藍、芥菜,皆為當季蔬令,各個鮮美令人垂涎。每個人一手將蔬菜連根拔起,另一手拿著果剪剪除根部,一株蔬菜就採收完成了。主要由農場第二小組負責這次收菜和包裝的任務。目前農場設有3棚溫室,其中的2棚用來種植,另1棚作為育苗室,種植的部分再劃分3個區域,將綠領袖成員編成3個小組,負責分配到的區域從種植到收成,每個區域的蔬菜種植時程皆是錯開的。

1                     2

          ( ↑同學們進行收菜 )                                                         ( ↑為植物澆水 )

     當時農場的蔬菜從種植到收成大約花20天的時間,「收成→約一個禮拜內除雜草→翻土→將地整平→種植→每天澆水→收成→包裝」是整個種植的過程,除了翻土、整平由專業的指導老師負責之外,其他的就由學生分的組別負責。農場的整個收成量大致為6成,有4成會因蟲害或損傷而淘汰,因為不使用化學農藥的關係,所以在病蟲害的防治上還在研究觀察,期望未來減低損耗率。

     第二組組長餐旅二鄭穎澤同學分享此次採收心得:「一般大家看到的蔬菜是經過處理放到餐桌上的,或是看到已收成好的蔬菜,很少能接觸到從菜苗種植、澆水照顧、施肥直到長大收成,了解整個過程,能在農場接觸大自然實作體驗,很有成就感。」

 

<封面故事-第三組種菜>

    鮮嫩的小菜苗抵達啦!104年12月2日東海農場又要種菜苗囉!這次登場的是紅皺葉萵苣、綠蘿蔓、塔菇菜、芥藍菜,四種蔬菜,數量共是15盤,而每盤有128株菜苗,也就是說,這次總共種了1290株!好驚人的數字啊!

    而當時因為綠領袖人手不足,我們請來了國際生幫忙種菜,可以讓雙方互相交流一下,說不定這也是國際生們第一次的農作經驗呢!多虧大家一起幫忙種菜苗,經過3小時後菜苗完全種完啦!雖然天色還沒亮就要離開被窩,早上6點就要抵達農場種菜,但看著這一株株可愛的菜苗,太陽漸漸升起,陽光灑進溫室,頓時覺得充滿朝氣與活力,美好一天的開始!

3

( ↑小菜苗 )

 

香草小百科

◎魚腥草
學名:Houttuynia  cordata
別名:折耳根、蕺菜
科名:三白草科
屬名:蕺菜屬
屬性:多年生草本植物
分類:雙子葉植物三白草科蕺菜屬
特徵:心形葉片,葉互生,有托葉。地下莖略帶白色,可延伸很長。花朵黃白色,花期6~8月。全株散發類似魚腥的臭氣。
用途:
1.  食用:可做為配料或是涼菜。
2.  藥用:魚腥草性寒,搗汁,曬乾泡茶,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用於肺癰吐膿,痰熱喘咳,熱痢,熱淋,癰腫瘡毒。 魚腥草在中醫中被認為清熱解毒功能,目前生產運用的藥物有魚腥草注射液。用於痰熱喘咳、熱淋、熱痢等病症。

                          4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尤次雄<香草百科>

【食農NEWS】

自由時報/台南官田打造「可食地景」啟動校園種菜

 為能活化校園空地,凝聚校園及社區向心力,台南官田區推動食農教育,啟動「可食地景」打造工程,首見炭化菱殼田間實驗活動,為官田菱角殼再利用為土質改良探路。

    官田「可食地景」選定官田國中閒置的5分校地進行大改造, 學生們學習完成剷土、鋪土、混合土及炭化菱殼的步驟,現場用大鐵桶火燒菱殼示範時,上頭放大鍋煮雞蛋給學生吃,學生看得也很有趣。曾旭正說,「可食地景」試驗炭化菱殼灰,用來施肥改善土質種菜,是廢物再利用的範例,老師、學生不僅可在校園內種田,也能觀察自己的農作物生長情形。打造可食地景是官田區獨特之處,期許南市各行政區將來皆可發展出不同特色。

  「可食地景」劃分「花海綠肥區」、「可食地景實驗區」和「菱殼炭化示範區」,預定在明年1月、5月再種稻和種菱角。顏能通說,希望從現在的地景「菜園」、未來變「花園」,再打造成社區的地景「公園」。

5

美聯社/通路量販店農產品,7成含農藥、部份有劇毒

   綠色和平組織開記者會,宣布大潤發、全聯等8大超市、通路的蔬果抽驗結果,顯示近7成有農藥殘留。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大潤發、全聯、家樂福、松青、頂好、愛買等6大通路在2014年時,曾經承諾不販售含有官方公告4種劇毒農藥的蔬果,檢驗結果顯示除了全聯,5大通路違反承諾。

  綠色和平組織到大潤發、全聯、家樂福、松青、頂好、愛買、好市多及全家等8間超市隨機購買65件蔬果,其中有45件檢驗出農藥殘留,有11件甚至含有農委會公告的劇毒農藥「加保扶」、「毆殺滅」、「達馬松」和「納乃得」。另外,大潤發的茄子甚至含有不得驗出的劇毒農藥「布芬淨」。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指出,2014年大潤發、全聯、家樂福、松青、頂好、愛買6家超市已承諾不再販售含有農委會公告之劇毒農藥的蔬果。但這次檢驗結果顯示,除了全聯,另外5家業者皆違反承諾。羅可容強調,綠色和平組織將持續追蹤市售農產品的農藥殘留問題,直到上架蔬果不再使用劇毒農藥。對此大潤發業者表示,已將架上的茄子與青江菜全面回收,並向大眾表示抱歉,也強調未來將擴增蔬果檢驗室及品質專員。

6


東海大學生態農場新鮮電子報第十期

文字撰寫/林芸如、邱淨郁

版面編排設計/陳品臻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農場訊息或與我們聯絡的朋友們
可連結以下的網址資訊

                                                                                                                                                     信  箱: thu.orgfarm

 FB粉絲專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