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學院

新鮮電子報-第十期

<社團博覽會>

    104年9月11日綠領袖參與為大一新生舉辦的社團博覽會,第一次正式跟大家亮相,東海除了牧場之外,還有一座綠色生態農場,介紹綠領袖與農場概況給大家認識,吸引有興趣的新生加入綠領袖這個大家族,並為開學後舉辦的招生說明會做前引。

2

( ↑招募說明會海報 )
    這是隸屬勞作教育處的學術性社團「綠領袖」,成立以來第一次參與社團博覽會,當天有藝術性、服務性、康能性等各式特色社團共同參與。攤位上斗大的海報「親手農作、拾愛實在」是我們的精神象徵,可以親手在農場種植蔬菜,體驗蔬菜成長到收成的過程,同時學習農業相關知識,是綠領袖的特色與獨特所在。而在攤位上擺放了6盆香草植物,吸引許多對香草好奇的新生們,除了跟他們介紹香草植物之外,還有推廣綠領袖和開學後的招生說明會。
綠領袖主要協助農場的運作也有舉辦屬於自己社團的活動,是還在開發中的新興社團,即使未來還有許多挑戰要面對,我們看到的是最接近農場的心以及為農業社會發聲的力量,期望有更多人加入「綠領袖」。

4

( ↑綠領袖大家庭 )

<招生說明會>

  綠領袖是東海大學眾多社團之中,唯一具有農業性質且融合社會企業經營模式的社團。除了有社團課程訓練社員在經營社會企業時,所必須擁有的相關職能之外,並協助維持東海生態農場的營運,親手實作培養農業知識技能。
9月是新學年的開始,大一新鮮人來到了東海大學,有各式各樣的活動、跨領域的課程可參與,而社團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和社團的朋友們共同創造屬於自己的大學生涯。在社團博覽會中已跟大家初步宣傳綠領袖與生態農場,從7月初就開始了說明會的規劃,9月底時舉辦了兩場的新生招募說明會。
   說明會一改以往單純社團說明介紹,特別加入了香草植物扦插課程,由社長先教導大家如何親手扦插迷迭香,拉開說明會的序幕,活動後每人即可帶走屬於自己的扦插小盆栽,大家很投入其中反應熱烈,完成後並為大家準備了香草茶,在輕鬆的飲茶過程中,聽農場、社團的規劃展望與部門介紹。
 綠領袖獨特性在於能親自農場體驗農學,同時在各活動中,培養社員成為活動的負責人,學習如何領導,在學習農業知識技能、愛護自然之外,成為能獨當一面的綠領袖,藉由兩場的說明會期望更多人一同加入綠領袖家庭。

5

( ↑香草植物阡插教學課程)

 

【綠領袖與農場的規劃】

 

   綠領袖是東海社團之一,最特別的是它是東海眾多社團中唯一與農業有關的社團,而在東海的農場中兩棚溫室是綠領袖細心照育的蔬果區,這次邀請綠領袖社長,工工系三年級的張鎰翔同學來跟我們聊聊本學期綠領袖與農場的規劃。 台灣綠領協會表示:「綠領指的是從事農業、製造業研發、管理和服務工作的勞動者,其工作領域包含:(1)維護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2)通過提高效率來降低能源消耗,以及(3)減少廢物和污染物排放等,對於環境保護及復育有重要影響。」而鎰翔對於綠領袖的期望即是可以做到培育「綠領」人才。

  其實國外已經很強調綠領人才,但是在台灣仍舊不盛行,這是因為台灣還未發現綠經濟的趨勢,但是他希望綠領袖可以培養綠領人才,使綠領袖成員可以考取證照並對進入社會有幫助。對於農場種植,因為種植的蔬果侷限在一個月內就可以收成的,如此才能讓會員每個月都固定可以吃到健康天然的蔬菜,而鎰翔望綠領袖除了協助蔬果供給的正常運作外,還能種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作物,希望可以挑戰不局限於一月期的植物,並且增加參訪與植物知識普及的機會。

6

( ↑推廣綠領袖精神 )

【食農知識小學堂】

你了解台灣農產品的標誌嗎? 這邊替大家整理了相關標誌說明,讓大家能一目瞭然,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買得開心,吃得安心!

7

3

2

                                                                                                                   資料來源:科技農報

 


東海大學生態農場新鮮電子報第十期

文字撰寫/林芸如、邱淨郁

版面編排設計/陳品臻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農場訊息或與我們聯絡的朋友們
可連結以下的網址資訊

             信  箱: thu.orgfarm@gmail.com

FB粉絲專頁: 1